经济学家刘胜军淄博支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3 10:0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2日讯(记者 孙银峰 张顺军)今天,应主办方昂立教育集团、鲁中晨报社、淄博品牌传播研究基地、齐鲁金融研究院邀请,齐鲁新动能人才工程大型主题讲座圆满举行。来自政商两界的精英人才齐聚一堂,探寻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之路。未来,齐鲁商学院也将为打造一座富有齐鲁文化内涵、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商学院小镇”而努力。

  2006年,上海交大昂立教育集团与大众报业集团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上海交大昂立MBA山东教育中心”。2008年4月12日,上海交大ONLY齐鲁商学院正式揭牌。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十年的耕耘换来了桃李满天下的芬芳,十年的奋斗迎来了3000家企业10万人次的培训成绩,成为齐鲁大地企业家队伍的人才高地和重要平台。

  十年来,齐鲁商学院与时俱进,不断引进和提升课程水平,通过丰富课程体系提升办学和人才培育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为社会贡献了一大批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企业家。值此齐鲁商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主办方邀请经济学家刘胜军博士作《新时代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之路》报告。作为上海交大建校122周年暨ONLY齐鲁商学院成立10周年“饮水思源齐鲁十年”活动的重头戏,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刘胜军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之路的分析和思考也引发了企业家们的共鸣。

  齐鲁商学院院长李春蕾表示,培养造就具有战略思维、国际化视野、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是齐鲁商学院的目标和使命。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影响了山东乃至中国。齐鲁文化尤其是其蕴含的商业内涵放到今天仍有积极指导意义。站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齐鲁商学院提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目标,要建设成为一所面向未来的、互联网特色的国际化商学院,围绕商学院主体建设,打造一座富有齐鲁文化内涵、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商学院小镇”。未来,在互联网新技术的条件下,一次开课十万人在线,课堂上多个国家学生互动直播将成为现实。

  中国经济步入“新时代”

  新旧动能的转换,一大表现形式就是产业升级。刘胜军认为,经济的转型要从历史中寻找答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令人关注的系列改革。随后,中国启动供给侧改革,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的增长。

  刘胜军表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时代”。伴随着成本优势、规模优势的丧失以及边际投资回报率的递减,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高投入+政府驱动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中国经济转而向创新、消费、城镇化寻求动力。

  在这一背景下,经济的增长由要素驱动、效率驱动过渡到创新驱动。随着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到来,互联网对经济的渗透、改造和颠覆越来越明显,这也是目前所说的新经济形态的要义。

  新经济的核心则体现在前沿技术、互联网+以及新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因此,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技术进步和提高投资效率,成为当下经济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山东经济的“四大痛点”

  “我也是山东人。”演讲一开始,刘胜军便说,过去许多年,提起山东经济,就特别骄傲。作为沿海省份,山东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制造产业,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然而,在新经济发展中,山东却呈现了发展速度落后的迹象。特别是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大会上自曝短板,这让外界对山东的发展多了一份关注。

  在刘胜军看来,山东经济表现出“四大痛点”。一是与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无缘,官方公布的独角兽企业大多在京沪广深,山东无一家企业上榜;二是与新兴技术“尚有距离”,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比河南还低,PTC国际专利申请量还不到广东的10%;三是山东与新消费升级有差距,高端创新消费型企业不多;四是逐渐显现出与全球化脱钩的趋势,外贸依存度比全国低10个左右的百分点。

  在与新经济、新技术、新消费存在差距的同时,山东的能耗和污染却居高不下。刘胜军认为,中央把山东作为国内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显然是希望山东能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企业家精神是第一生产力

  刘胜军认为,山东现在所体现的落后,是企业家精神缺失所造成的。

  “企业家精神才是第一生产力。”刘胜军说,企业家不等于企业家精神,只有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才能破局。

  刘胜军说,新经济需要的是“突破型”企业家,是实现从“0到1”跨越的企业家。

  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以及产业的升级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仅靠工程师闭门写软件是行不通的,最主要的是企业家精神,比如创新精神。

  这种创新远比发明一款新的软件意义大得多。真正的创新要靠企业家整合各种生产要素以及各种资源。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虽然不懂技术,但他将各种各样的工程师、技术人才凝聚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让阿里巴巴成为一个庞大的创新机器。

  刘胜军认为,未来应从制度设计方面保障企业家精神:首先,要建立真正的法治,只有法治才能给企业家以稳定预期。同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给企业更多自由。

  刘胜军总结说,山东转型的关键,要有富有远见的领导,要有实质性的改革举措,还要有观念的革新。他举例说,山东要充分挖掘儒家文化中真正激发企业家精神的精华,而不是被一些传统观念和条条框框所束缚,山东的企业家需要进一步的思想解放。

  “好在山东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很大努力,而且取得了相关成果。”他说,正因为如此,外界看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希望所在。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刘胜军提到,淄博这样的老工业城市,更要注重创新精神和新技术的引进,通过提升改造,让更多的传统产业增加产品附加值,这样才能走出突围之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