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集团知识产权支撑“中国膜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05 16:14:00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

  2019年,东岳不仅迎来了一个高效益年,也迎来了一个科技成果丰收年。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达22项,另有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25项;继新型制冷剂之后,“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再获“中国专利金奖”;下属公司东岳高分子公司新晋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首批单项冠军华夏神舟通过复审。截至2019年底,全集团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668项,已获批402项,以上指标均列全国同行企业首位。东岳集团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氟硅行业,特别是膜材料行业创新的发动机和策源地,有力支撑起“中国膜谷”。 

东岳集团燃料电池膜生产线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定标准。强大的研发实力以及一大批打破国外垄断、世界领先的技术,使东岳集团成为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企业。最近,东岳集团被授权主持完成了《氯碱工业用全氟离子交换膜通用技术条件》《氯碱工业用全氟离子交换膜测试方法》《氯碱工业用全氟离子交换膜应用规范》《分离膜中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和全氟辛酸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氯碱工业用全氟离子交换膜通用技术条件英文版》等5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25项,并入选全国首批100家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掌握了市场话语权,赢得了市场发展的先机。 

研究人员进行产品测试

研究人员进行核磁共振试验

  东岳集团按照市委书记江敦涛“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要求,加快在膜材料和氟硅材料领域的科技突破,获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2019年,乙烯—四氟乙烯共聚树脂(ETFE)开发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高电流效率的离子交换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荣获2019年“膜行业专利奖”金奖;新一代氯碱离子膜DF2807在上海氯碱氯工程电解槽一次开车成功,开启东岳氯碱膜高品质市场应用新时代。截至2019年底,东岳集团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668项,获批402项,96%以上是发明专利。17项氯碱离子膜和燃料电池膜领域发明专利通过PCT进行国际申请,有7项专利分别指定进入了6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经在欧盟、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获得22项专利授权,集团的燃料电池膜和聚三氟氯乙烯项目被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列入山东省重点专利导航项目,为确立技术研发方向、规避专利侵权风险提供了依据。2019年,东岳集团入选“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神舟公司位列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第33位,专利质量走在了同行业乃至全国前列。 

研究人员进行技术攻关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有力保障。东岳集团持续推动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首批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并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和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8年,东岳集团被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山东省核心知识产权品牌单位。2019年,东岳集团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力度,全力推进和实施“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保护措施,积极引进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搭建管理框架,构建起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表示,东岳集团将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继续以科技研发和知识产权为支撑,加快建设千亿级氟硅产业园,争做全市乃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兵。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杨永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