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疫情防控一线的“税务担当”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3 12:0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13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滕跃 张颖 孔彦 翟双玉)疫情当前,考验着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淄博高新区税务局闻令而动,牢记初心与使命,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强合力,严密防控疫情同时细而又细地做好税收管理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坚持守土有责,筑牢防疫阵地 

  疫情来势汹汹,局党委高度警觉,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将党委声音传递到每一个党支部和党小组,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行动起来,以“备战”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层层传导压力,步步压实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压茬落实。党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委员主动承担分管领域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靠前指挥带动各单位认真做好防控。全局最快速度建立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每日双报告、宣传引导、应急响应等制度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合而有力。 

  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确保上下同心、步调一致。春节期间,各单位“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通过通知提醒、电话查访等形式,确保每一名干部职工减少不必要外出,坚决杜绝集体聚会,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坚持守土有责,围绕防疫重点全面摸底人员信息,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政务值班纪律,用铁一般的作风筑牢疫情防控牢固防线。 

  真情坚守一线,服务企业发展 

  “您好,2月份纳税申报期延长至24日。请大家主动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不见面途径办税。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进入2月份,全体税务人员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鲁税通平台等多种方式宣传“不见面”办税举措,引导纳税人“不见面、网上办;非必要、不窗口”并全程辅导办税流程。 

  “高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相对较多,作为全区唯一办税服务厅,做好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办税服务厅主任徐维民边工作边向记者介绍情况。目前,他们严格落实防疫消毒责任制,力保安全有序办税环境。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对确需实地办税推行预约服务,实现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办税。面向社会公开热线,安排业务骨干和专职咨询人员值守,畅通预约办税、业务咨询渠道。对服务防疫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一站式快速办结。 

  把政策服务放在重要位置,让爱心企业出钱出力后,感受政策温暖,享受政策红利。他们对辖区所有的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通过“云方式”开展涉及疫情防控及物资捐赠方面的政策辅导,对财务人员“一对一”电话辅导,讲解政策和适用程序,辅导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在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山东亚华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一流的医护通讯系统提供商,捐献供1430个床位使用的共计40箱医护通讯及探视系统。得知这一消息后,高新区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通过“鲁税通”在线开展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告知赠票据取得留存以及税前扣除流程等重要事项,为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这次辅导太及时了”,公司财务经理郭英表示,“明白了政策所以然,让我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底气更足了!”。 

  帮助企业稳步复工,助力恢复发展信心。成立五个服务重点企业复工工作组,深入22户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帮助已经提前复工的四户企业补办复工手续。对急需要复工三户企业,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安排专人在短短四小时内为企业跑完审批手续,确保企业如期复工。 

  发挥党员作用,高擎先锋旗帜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党委书记杨林动员全体党员干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在哪儿,我们的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儿”。 

  “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单位务必将表格填好按时上报,我一直在单位。”办公室主任李剑峰在微信工作群里再次发出这样一条通知,随后一串“收到”“收到”整齐排好队列。他已经记不清发出了多少条这样的通知,似乎也忘记了从年三十到现在,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在局里像李剑峰一样为了应对疫情而放弃休息、提早进入工作状态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随时召开碰头会议、完善应急预案、制作办税提醒、采购防疫物资、成立党员突击队……处处留下他们穿梭的身影。 

  党员就是榜样,干部就是表率。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更要豁得出去。在区工委征集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中,没有任何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自发报名,带动一般干部和职工纷纷报名,经受住了考验,淬炼了党性品格。在交通联防一线,冒着凌冽寒风,青年党员李新元主动替女同志值班,休息累积没超过半小时;老党员马文祜主动替夜班,连续在户外值守12小时,他们用身体力行交出一份合格的党员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