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实施治理现代化工程 着力打造高职院校治理新高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2 17:3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姚原野淄博职业学院建院之初提出了质量立校,细节管理,建立高效运行机制,追求卓越绩效的办学理念,以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积极探索基于质量目标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党管质量的机制,构建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通过了教育部诊改委诊改试点复核,打造了全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样板,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创新发展。学校先后成为国家示范校优秀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优质校、全国诊改试点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50 

  201910月,淄博职业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和淄博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着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创新发展,打造职教新高地提供坚实保障。学校在双高建设中,实施治理现代化工程,构建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根本制度,专家咨询委员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协同治理的1+5治理体系,着力实现决策科学化、制度体系化、管理精细化、监督常态化、效能高效化。 

  健全科学治理运行新机制。组建高端智库,吸纳政校行企研园等专家学者,成立双高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决策前后接受专家的咨询与评估,提高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构建学校专门委员会运行机制,健全“五会”共治民主参与运行机制,打造国家双高学校科学治理新机制。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成立学校制度建设委员会,围绕组织机构、党政决策、资源配置、工作运行、绩效激励、制度创新等方面,构建以宏观性指导制度为统领、以部门服务与管理制度为中枢、以岗位执行规范为保障的横向融通、纵向贯通、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现代大学治理制度新体系。 

  构建校企协同治理新格局。聚焦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和淄博市“四强”产业,契合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共建12个产业学院,实施理事会指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治理模式,建设全国双高学校办学主体协同治理的新范式。 

  实施绩效改革与诊改相融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持续打造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目标链”“标准链”为逻辑起点,以双高建设“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为重点内容,以精细化过程管理与关键目标绩效考核为核心,创新自主化、常态化、动态化质量保证与绩效考核融为一体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建立办学水平评价、专业建设水平评价、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为一体的第三方评价体系。 

  推进治理手段现代化。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智能校园为基础,以大数据智能分析可视化呈现智能决策为主线,围绕治理现代化新体系架构,以治理运行新机制、治理制度新体系、协同治理新格局、民主治理新常态、绩效管理为重点,构建综合治理信息化平台,形成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绩效动态考核的治理现代化新常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