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官村的喜悦——宝山生态科技园区彭官村分房纪实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11 21:26:00


  710日,这天对于宝山生态科技园区彭官村来说,可是个特别的日子,用村民的话说,叫圆满和喜庆之日!因为这天全村549套楼房将要抓阄,这就告诉人们,从此将告别旧村,在新建设的万彭小区居住了!从过去旧平房住上现在的新楼房,谁能平静?在现场年近六十多岁的村民陈恒栋这样感慨: 

  彭官山村分楼房, 

  村民心中喜洋洋。 

  感恩国家感恩党, 

  感谢两委工作强。 

  领导团结众志城, 

  为民操劳朝夕忙。 

  彭官村民幸福来, 

  童叟欢笑奔小康。 

  陈恒栋告诉记者,他家四口人,原来住着的是老辈人遗留下的土坯房,一遇雨天两件事,一是要先清理下水道,二是要检查房屋是否有漏的地方。要是遇到连阴天下大雨的日子就有点不好过了,得找盆罐接雨。住着漏雨的房子那滋味只有住过的才真正体会;现在好了,我分到了大小两套,那楼房我看过,好几个夜晚我难以平静,这件事对我来说,如梦似幻,这年月我们能住上这样好的新房子,叫谁都想不到,尤其是从山上搬到山下,这个决策真是英明! 

  日头三竿,彭官村村委大院门前已是人群密集熙熙攘攘。此刻正是清晨7点。 

  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寇斯玉向我们介绍,彭官村现有村民870人,263户,六年前,高新区根据乡村建设规划确定村庄迁移至万彭小区,这是我们多少年的期盼,彭官村祖祖辈辈住在山岗,常年缺水,可以说多少几代人,为了解决村民吃水和农田灌溉难题,村两委想尽了办法,上世纪七十年代先是在山下中埠镇大王村打了深井,没几年深井水源枯竭,后又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下引水上山和在太平村等地打井取水。为了水,我们全村经受难以言表的焦虑和渴望,还是“优化村居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政策大快人心,为了盼到这一天,村民多次向我打听,啥时我们这楼房能分到手,我总是说,快了,快了。其实,我们村两委每位成员比谁都心急,毕竟建楼房不是盖平房,我们坚信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永远都不会错! 

  彭官村一位中年妇女叫彭俊云,她这样说:“我们家过去住得是自己修建的平房小院,刚开始住的那几年感觉还不错,慢慢发现由于年份较长,房子便开始出现漏水,我们很为这事苦恼,为了雨天做好雨水防渗,我们每年都要请师傅们忙活大半天,几乎每年夏季都要做一次,这事主要是非常牵扯精力,还有在我们乡下农村街道防洪也是大问题,由于地处山坡,别看平时盼不来雨,可一旦山洪下来,我们这小山村那就要经受一场防水大考验……现在我们即将搬进新住宅,此刻,我们是多么欢心鼓舞!” 

  彭官村六十多岁从事建筑行业几十年的李文忠更是感慨不已:“多少年来,我们看到外村搞村居建设,就盼望彭官村将来能住上自己的居民楼,这个愿望终于在我们这代人得以实现,这也是村民莫大的幸福,这是村民莫大的自豪!” (通讯员 孙艳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