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花开有季 警花无期】70、80、90的“警”色青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06 10:59:07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

  平时芬芳,战时铿锵。

  她们没有宽厚的肩膀,

  却用真挚和热情赢得群众赞同;

  她们没有超人的能力,

  却有超人的毅力,战斗在一线岗位;

  他们没有分身之术,

  却同时身兼妻子、母亲、女儿的多重角色。

  她们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看似柔弱,

  却毫不逊色,挺起了公安事业的“半边天”。

  【70后警花代表】

  耿英华、付慧—警营中奉献青春

  耿英华:49岁,从警28年,唐山派出所教导员。

  认识耿英华的人都知道,耿英华要强。确实,从警28年来,不论是在基层从事治安管理工作、在政工部门从事教育训练、党建管理工作还是到派出所从事政治教育工作,耿英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待每一项工作都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对待工作,她任劳任怨,问心无愧,对家庭,却亏欠太多,尤其是女儿,记得女儿小时候说:“放学回家能看到妈妈就是一天中最开心的事。”听到时,她愧疚地抱了女儿好久好久,只能在心里默默说:“等忙完了这阵妈妈一定好好陪你。”

  付慧:48岁,从警27年,禁毒大队办公室主任,在唐山派出所工作。

  付慧,一位冲锋在派出所处警一线的女民警。为减少值班频次和压力,付慧主动请缨参加派出所接处警和值班备勤工作,还充分利用其女民警的优势,以柔克刚,成功处置和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期间,所内仅剩3名民警留守值班备勤,而就在这一时期,母亲突发心梗急需赴北京手术,医生明确告知家属要做好下不了手术台的准备。听到这些付慧心急如焚,不去陪着内心极度不安,请假将影响所内正常工作运转。思前想后,她毅然选择了顾全大局,用工作为母亲加油。当看到家人发来的“手术成功,一切顺利”的微信时,她激动地哭了。

  【80后警花代表】王云侠、高姣—户籍窗口的暖心人

  王云侠:35岁,从警11年,唐山派出所户籍民警。

  从警11年来,王云侠始终坚守在户籍岗位上。小小的户籍室日均接待五六十人次,每天都显得拥挤而热闹,她始终以“把笑容挂在脸上,把群众放在心上”作为工作理念,面带笑容,不厌其烦地为群众提供咨询和解答,帮助群众办理出生落户、分户、变更户主等业务。

  抗击疫情期间,她全力投入核对疫区返桓人员信息、宣传防疫常识、排查录入流动人口工作中。她的丈夫同样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7岁的儿子一直托付给老人照顾,在抗击疫情一线,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新时代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高姣:34岁,从警11年,唐山派出所户籍民警。

  户籍工作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高姣始终坚持能让群众一次办好的,绝不跑第二趟。为了给群众办理业务,加班加点早已是她的“家常便饭”。

  高姣的丈夫史肖辉也是桓台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作为一名刑警,出差办案是家常便饭,有时突然接到特殊任务,去哪里去干什么去多久都不能透漏。面对经常神秘“消失”的爱人,她一句怨言也没有,独自撑起了照顾两个孩子及家庭的重任。她说:“辛苦归辛苦,但我不就是喜欢他对工作的这份热爱,以及我能和他有着同样的热爱嘛。”

  【90后警花代表】何晓敏—当好派出所里的“服务员”

  何晓敏:30岁,从警4年,唐山派出所内勤民警。

  内勤工作不起眼,却着实是所里的“大内管家”--电脑打印机坏了,找她;厕所堵了,找她;食堂没菜了,找她……只要有事情,找她准没错。

  何晓敏不仅是一名人民警察,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军嫂,丈夫是海军某部的现役军人。2020年3月29日,是她原定结婚的日子,这一天她盼了好久。然而,因二人职业的原因,婚期一推再推三推,从年初推迟到了年底,从春暖花开时节推到了硕果累累的金秋。当有人问她成为一名军嫂后不后悔时,她总是笑着望向远方,平静的说一句不后悔,目光里写满了对爱人的思念……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何晓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