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青:“四办”引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9-22 09:24:14


  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秉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工作理念,以“审批最简、服务最优”政务服务文化为核心,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服务,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全力打造“有速度、有效率、有温度”的高青政务服务品牌。

  承诺即入“马上办”。“没想到动动几下鼠标,我就拿到了中介服务机构从事代理记账的证书。”淄博高青方正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的办事员方先生感慨地说道。方先生的便捷体验得益于淄博市推行的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该模式对申请材料简明、风险程度极低的行政权力事项,或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有效纠正和防范的行政权力事项,实行“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和“先入后验”三种方式,只需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且书面承诺已达到审批条件,即可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免于或事后进行现场核验,大大缩短了企业办证的等待时间,减少了审批时间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实现企业经营不断档。实施“承诺即入”审批模式后,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明显减少,审批时间从一般5个工作日,缩短为立马可办,企业拿证速度加快。目前,已通过“承诺即入”改革受益的企业和个人已达到350个。

  数据共享“网上办”。与往年报名季时人山人海的状况不同,今年淄博市高青县各中小学报名现场格外冷清,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手机报名一键轻松搞定。市民不用多跑的背后,是教育、行政审批、社保、公安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数据互通。2021年3月以来,淄博市高青县抓住全市建设“无证明城市”这一机遇,全面实施流程再造,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各类“奇葩”证明入手,瞄准全领域、全行业,从源头上根治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实现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申请人提供”到“部门单位自行获取”。通过“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成功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居住证信息、购房合同网签信息、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和企业法人基本信息等22项数据资源成功对接,彻底打通了部门之间数据无法共享的堵点和难点。截至目前,对采取“数据共享”的证明事项,全县共办理16000余件,累计减少企业群众材料提交24000余件次。

  跨域事项“就近办”。为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不方便、时间长的问题,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窗口,率先梳理全国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联系方式,实现58项跨省通办事项和298项全省通办事项“全域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为实现“全域通办”搭建桥梁;积极拓展通办范围,率先与济南济阳区、东营垦利区等6市9地签订合作协议,加盟全国首个“省会经济圈行政审批服务联盟”;与冀鲁京津赣浙鄂苏8省19地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积极推行以“全程网办为主、专窗代办为辅、联办相结合”的“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全员当好协调联办员,通过申请材料线上传递、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数据共享等形式完成申请材料审查、身份核验,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推动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一次办成。

  关联事项“一次办”。今年初,高青正浩畜禽有限公司收到全市首张《养殖业行业综合许可证》,将营业执照以外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纳入“一证化”,各项许可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填写一套材料”,通过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实现了“一证准营”,大幅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行业综合许可“一件事一链办”中的堵点、难点,实施“一业一证”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进一步实施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整合材料和审批环节,全面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结合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截至目前,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695张,覆盖行业41个,彻底改变了过去办理跨部门关联事项时需到有关部门逐一申请、依次办理的繁琐程序,整合优化审批流程,变“多头跑”为“一次办”,实现审批办事材料压减47%、办事环节压减55%、办结时限压减40%。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