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三分”措施 十分诚意 打造工程建设项目灵活高效审批新模式

来源:鲁中网

2022-11-16 09:30:45


  “各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对项目的填报进行指导、全程协助帮办,使我们很顺利地就拿到了项目的备案证明,太感谢啦!”近日,淄博景舜置业有限公司的马经理办理完景舜·儒园项目的立项手续后,感激地说道。

  张店区围绕项目手续办理,本着服务走在审批前的服务理念,为项目提供全链条项目管家服务,积极推行灵活高效审批模式,深入推进“分类立项”、“分阶段施工”、“分段联合验收”,助推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加速度,努力打造项目灵活高效审批“张店品牌”。

  分类立项。对建设内容简单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对安全风险低、环境污染小,不涉及土地、文物等准入要求的低风险项目,实施项目精准分类立项辅导。同时,推出项目审批“前延”服务,召集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应急、文旅等多个部门参与项目策划,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生成个性化全流程项目审批前“服务清单”,切实把问题想在前、解决在前,提高项目审批一次通过率。

  分阶段施工。优化房屋建筑工程审批流程,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0.000以上”三个阶段,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设计单位承诺施工图设计文件满足国家规范标准和工程质量安全要求,建设单位承诺建设方案稳定、审查合格书限期内补齐,行政审批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事项时,对施工图审查意见可允许限期内后补。

  分段联合验收。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原则上全面实行联验。对其他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提供“菜单式”分段联验服务,建设单位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分段联合验收或综合联合验收。在张店市民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建立联验联席会议制度、联验反馈机制,统一联验申报材料、联验备案手续、联验综合许可,优化竣工联合验收介入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下一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紧紧围绕企业群众办事的赌点、痛点、难点,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感受为衡量标准,以“换位思考、全心全力”为宗旨,创新务实、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讯员:段春晖、王志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