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七项目签约 韩国这些世界500强缘何钟情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6 08:24:35


  添加微信、留下样品,起身与对方握手后,淄博滇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松了口气。果然,这场洽谈会他应该来,也没白来。“目前我们合作伙伴里还没有韩国企业,希望这次洽谈能帮助我们打开韩国市场……”11月15日下午,齐盛国际宾馆内,一场淄企与韩商的“一对一”洽谈如火如荼进行着,杨斌的首场洽谈十分顺利,他又接连辗转多个桌位,为开拓新市场推介着。

  15日上午,2022中韩(淄博)地方经贸合作洽谈会开幕。洽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其间,桓台县高档皮革智能化制造项目、沂源县旭阳(山东)智能装备项目等七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相关区县与韩方机构、企业进行了现场推介和“一对一”对接洽谈。

  与这位“隔海近邻”的“约会”虽然仅有一天时间,但来自韩国现代集团、浦项、三星、SK中国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参与,让与会者对这场盛会期待已久。

  一场盛会7个项目

  洽谈会上,桓台县高档皮革智能化制造项目、沂源县旭阳(山东)智能装备项目、博山区节能型无油螺杆真空泵项目、周村区韩国SEOHO VD变频器项目、山东手造出口合作项目、淄川区淄博馆跨境电商项目及热处理炉技术服务项目等项目正式签约,涉及皮革制造、高端装备、文化贸易、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此次签约方中,不仅有新伙伴更不乏老面孔。如与国际知名包袋品牌MK等保持长期密切合作的韩国知名皮革生产贸易及技术开发——韩国KONA公司,将再度携手淄博宝恩集团,共同打造高档皮革智能化工厂,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

  作为新伙伴,博山区节能型无油螺杆真空泵项目投资方韩国东方机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客户为三星电子、三星SDI、三星化工、LG电子、LG显示器、SK化学、乐天化学、浦项、现代重工等先进企业。周村区韩国SEOHO VD变频器项目投资方韩国SEOHO株式会社则是有近30年历史的变频器及电控系统制造商,是世界五大港机电控系统制造商之一。

  事实上,韩国是淄博市第四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21年,淄博市对韩国进出口61.4亿元,同比增长41.6%,占全市进出口额的5.1%。其中出口41.3亿元,同比增长37.5%;进口20亿元,同比增长50.9%。2022年1—9月份,淄博市对韩国进出口46亿元,同比增长28.6%,占全市进出口额的5.4%。1—8月份主要出口商品是丁酮(3.4亿元)、棉制女裤(1.7亿元)和聚硅氧烷(1.3亿元),主要进口商品是煤焦油(1.8亿元)和液化乙烯、丙烯等(1.1亿元)。大到工业生产,小到衣裤纸张,多年来淄博市与韩国的经贸合作日益加深,在货物贸易、韩商投资、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成效显著,而此次7个项目的签约,同样是对双方经贸合作成果转化最好的证明。

  “缘”结三十年 相看两不厌

  2022年是中韩建交三十周年,同时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元年。截至今年,淄博共有韩资企业44家,业务覆盖专用设备制造、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纺织等多个行业,韩国现代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淄投资兴业。同时,16家淄博企业深耕韩国,投资涉及农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多个领域。

  今年9月16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韩经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曾表示,未来中韩应加强跨境电商、新能源等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而在此次洽谈会中,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同样是参会者间的热词。

  “今年5月韩国将数字改革制造业的绿色转换、生物健康选定为新动力产业并列入了国政课题,这与淄博市11条产业新赛道具有较多共同点,因此双方的经贸合作需求和互补性很大。”在大会开幕式上,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总部总代表洪彰杓通过视频对双方合作表示期望。

  诚然,以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的淄博产业基础厚实、工业配套完备,中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当前,淄博市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跨越发展,而立足产业基础,淄博市首批锚定了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11条产业“新赛道”,作为全市新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淄博精心培育着新经济成长“沃土”,同时也将新的“城市合伙人”吸引而来。

  “以前忠清北道还是农业为主导的地区。但是从十几年前开始,生物(技术)、化妆品、有机农业、蓄电池、半导体等高精尖产业在忠清北道扎根,这样的产业布局与淄博正不谋而合。”韩国财团法人忠清北道企业振兴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南吉佑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共盼结硕果 未来更精彩

  “加一个微信吧。”11月15日下午,淄博市有关企业与韩方企业、机构“一对一”精准对接洽谈在期待中拉开帷幕,“加个微信”成为双方结束谈话后的颇具“仪式感”举动。作为当天流程中的重头戏,在这场好比中外企业“相亲会”的洽谈中,近40家淄企负责人辗转于会场之中,从涉猎行业到规模成本,从企业文化到当地特色,交流间便能感受到双方企业期待达成良好合作的热情。

  “我们需要长期在中国采购汽车零部件,所以有必要在中国成立一个法人公司,原来我们的法人公司在外地,近期迁到了淄博,入驻淄博以后,感觉到淄博的生活环境也很好。我们在洽谈会上找到了许多与汽车零部件生产相关的企业,因为洽谈会的时间有限,所以都留下了基本信息,会继续和这些有合作意向的企业继跟进探讨,也希望以后能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在韩国马斯达电动汽(株)支社长/首席代表、迈自达新能源汽车(淄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东看来,与淄博企业未来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金东海的感受,也正切合了本次洽谈会主题——围绕地方经贸合作,加强与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韩国跨国公司、韩国驻华机构沟通对接,搭建淄博对韩交流合作的平台,深化双方在经贸、投资、产业、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而这次洽谈会成功举行的背后,则是淄博与韩国友好城市长久的密切交往。

  2003年淄博市与韩国广州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016年临淄区与韩国高灵郡缔结为友好城市,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联系,双方围绕文化、体育、青少年互访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同时,淄博市积极引进韩国高层次专家,从事各领域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工作。淄博市组织创新创业企业赴韩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学习韩国企业运行模式,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在今年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中韩两国领导人互致贺函,总结中韩关系发展成就和重要经验,共同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此次洽谈会正开启了淄博与韩企合作的新机遇,淄博也将以满满诚意热切期待和欢迎韩国各界翘楚成为淄博城市合伙人,共创繁荣兴盛的美好未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石外瑄 吕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