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信任是责任 是好设计的动力——专访设计师宋雅慧

来源:鲁中网

2022-11-16 16:15:31


  发稿前,传来喜讯宋雅慧天煜九峯室内设计方案荣获中国红棉设计奖•2022优秀现代空间设计奖,宋雅慧说这是阶段性的认可和鼓励,是再接再厉的动力。

  热爱生活 热爱设计

  2008年进入到装饰设计行业,开始从事室内设计的工作。热爱生活、喜欢小动物,善于观察生活中的一切,这些特质让宋雅慧在从事设计工作时,更加游刃有余。室内设计师,不仅专业过硬,更要热爱生活,这样设计的作品里才会有温度,才能给大家带来有爱的环境。

  设计更多的是以人为本,用自己的专业带给客户的有美感、有温度的居家环境。通过自己内心真切的观察,对客户内心真正需求的理解,用作品输出客户对生活的认知,符合客户的需求,这样的作品才是好的设计。

  有时候,客户心中对一个风格的概念只限于一个词,但是设计师要敏感的察觉到客户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并且给客户一个完美的答卷,至于这个定义是不是新中式还是轻奢还是美式都不重要了。只要客户喜欢,设计师又能站在专业的角度上给他解决。细节决定项目到底有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给客户100%的还原落地,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跟客户详细的去沟通,因为他有可能定住了方案,但是在整个装修过程中,它又随着他眼光的变化,包括他心态的变化,他还有调整,设计师要紧紧的跟在客户的身边,把他心里这种微小的变化捕捉住,让他满意。设计师不光要热爱生活,还要做一个有心人,对所有的细节都要敏感的捕捉到,才能把这些细小的东西放大到家居生活的环境当中。

  国画精神 永不放弃

  从小学习国画,大学时学习美术专业,同时,特别喜欢手工,动手能力很强,这些也为成为设计师奠定了基础。国画学习不光是学会了笔触渲染,颜色搭配运用,更多的是一种不放弃的精神。在老师的要求下,一遍一遍的练,一遍一遍的体会,一遍一遍的改变,这个过程是塑造了一种不放弃的精神。不放弃的精神在后来的工作中很明显的体现出来,无论遇到任何困难,第一时间想办法去解决,并且坚信一定能顺利解决,只是时间和方法的问题。

  一个好的设计,不是只停留在电脑上,项目落地才是关键,整个装修过程中,几百道工序不可能一点问题都没有,及时高效的解决每一个小问题,确保项目完美落地呈现给客户,才是设计师更为关注的。不逃避、不放弃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尤为重要。

  始于信任,忠于责任

  设计师要做的是客户的家,家是什么?设计师先接触到客户的人,理解他的内心,理解客户嘴里所说的一切,客户所期待的样子,客户对未来憧憬的样子,先感受再去做事情。如果一个人是先做事情,再去感受他是做不出好的作品的。更好的理解客户的生活,以及客户对生活的理解,从而设计出符合她对生活要求的环境。

  自从成为设计师,父母的告诫唠叨已经植入骨髓,人家攒了一辈子钱就买了这么一套房子,又交到了你的手里,这是多大的信任,一定认认真真的干好。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这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使命。如果客户不满意,自己内心是过不去的,是愧疚的,而且这份愧疚会延续,会让你不断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

  有次加班到深夜,发个朋友圈,客户留言有一盏灯永远为你照亮你的路,就是我们家的灯。看到之后,泪流满面,是被认可的感动,是落寞时的治愈。装修设计,不能说是多伟大的一件事情,但是特别满足的一点是给每一个客户都带去了一个能满足他们需求,也让他们满意的家居空间。 希望设计能变成客户的一盏明灯,能在他的生活中给他更多的启迪,让他的生活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