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工匠”刘永强:完美诠释匠人精神 争当新时代匠人

来源:鲁中网

2023-04-07 11:32:00


  鲁中网淄博4月7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刘峰 仇慧清 董明月)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公布了第五届“齐鲁工匠”名单,刘永强成功入选。而这也是刘永强几十年如一日秉承匠人精神,精益求精、不怕吃苦、兢兢业业努力得来的硕果,可谓是实至名归。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导师、山东省轻工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陶瓷艺术家、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淄博金牌工匠、淄博市中青年专家......说起刘永强大师的荣誉称号,可谓是数不胜数。

  刘永强,淄博永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他从事陶瓷艺术工作近40年,独创运用素描关系表现水墨山水的肌理技法,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刘永强所创作的精品可谓数不胜数,他近百次圆满完成国家、省、市领导出访礼品的制作任务。目前,由他自己设计的鲁青瓷器型已达60余种。

  来到淄川区昆仑镇昆山社区原淄博瓷厂老生活区,一座红砖旧楼映入眼帘,永强大师陶瓷艺术工作室,就坐落于此。沿着富有年代记忆感的台阶,走进艺术展厅,进入了一片陶瓷艺术的璀璨天地,刻瓷、彩绘、雕塑……一件件艺术作品巧夺天工、美不胜收,让人惊叹于陶瓷艺术的无穷魅力,也叹服于永强大师超凡的艺术功力。

  在继承传统陶瓷文化的基础上,刘永强大胆创新,创作了大量中西结合、古典与现代结合的陶瓷艺术精品。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他的刻瓷艺术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刻瓷《二战风云人物》《中华百帝图》《春归图》《清明上河图》等作品荣获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2015年,他所创作的《五百罗汉图》刻瓷作品在山东省陶瓷行业创新评比中获得金奖。

  在长期的刻瓷艺术实践中,刘永强经过刻苦学习和摸索,在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刻瓷艺术与中国画、篆刻、西洋油画之间的关系。将其它艺术手法灵活运用于刻瓷艺术之中,从而将自身的刻瓷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他的作品既表现出了金石艺术的各种刀法,又体现出了中国画的线条笔墨功力和韵味,走出了一条具有个人艺术风格特征的新路子。在他的手下,无论多么张扬舒展的线条,只要一刀便能完美表达。人物的服饰、花鸟的体态、木石的棱角,在刘永强手中被赋予了生命力,无比鲜活。

  叮叮当当,刀刀雕刻,刻瓷的制作过程漫长复杂,一件作品往往需要花费一个月以上甚至几年的时间来完成,但刘永强一直相信一句老话,“吃得多大苦,就有多少福。一切的磨难,最终都将成为财富。”在精彩的艺术之路上,刘永强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刀光瓷影间,刘永强的刻瓷艺术,正在绽放出自然与生命的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