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深度学习,推进课堂改革——烟台开发区谦益小学深度学习课堂改革案例

来源:鲁中网

2023-05-10 09:56:03


  鲁中网淄博5月9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杨鑫)烟台开发区谦益小学以“润•合教育”理念为引领,以“七彩之梦”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根据市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部课堂教学改革方案》《深度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开展横纵结合的深度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双减”背景下学生核心素养提升路径,坚持把方向、提质效、强特色、求突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横向全员覆盖:做好顶层设计,打造学科教研共同体

  学校将课堂改革起点瞄准在“链式+梯度”师资力量的培养上,按照“统筹规划、全员推进”的思路,在对学校2:5:3的教师年龄和层级组成现状理性分析后,形成以“学科领军人才为中心、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引领、青年教师为创新力”的“雁阵式”教师队伍,利用集团化办学优势,以语文、数学、科学等五大学科名师工作室为依托,结合“青蓝工程”,对青年教师进行“345”教师队伍矩阵建设。通过校际联盟教研、线上课例展评、集团送课等举措,搭建校级、区域间专题交流平台,推动合作互助的学科教研共同体的形成。本学期学校围绕教师成长节点,从深度课堂方案解读、大单元教学设计、学科教学评价、教师基本功提升、信息化赋能课堂教学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11次专题培训,完成师徒听课30节以上,并进行了青年教师亮相课、过关课三轮打磨和展示课的成果验收。

  二、纵向递进实施:做好逐级规划,梯度落实深度课堂改革

  为确保深度学习课堂改革在全校范围内落地实施,真正实现课堂提质增效和校内减负,学校从校级—教研组—教师—课程实施层面逐级规划,梯度落实深度课堂改革。

  (一)学校层面——应势而动,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

  学校将深度课堂改革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以“共研共修”的形式深度解读《教学改革方案》,实行校长参与制,教务、教研以大概念教学引领学科课程,聚力共发,形成了学科课程建设方案和“学科育人”的课改方案。

  (二)教研组层面——顺势而进,推进教育发展新进程

  各教研组以国家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导向的深度课堂教学指导意见》为理论支撑,结合课标深度解读和《核心素养导向的深度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立足校情学情,进行学科SWOT分析,以“构筑内生动力系统,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大单元学习”为方式,探究单元整体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实现学校“三四三”育人目标。教研组长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领跑”作用和全体教师在教学集体备课、课堂诊断、评价改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围绕“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三方面研制校本化学科建设目标体系,凝聚“同频共振”合力形成学期课程纲要、单元教学规划和课时教学方案。同时,学校各教研组确定了单元目标形成路径初探:(1)立足单元主题研读单元教学内容,把握单元主题意义;(2)细读各版块教学内容,厘清其与单元主题意义的关联;(3)梳理主题语境的内涵与层次,明确单元教学目标;(4)在单元目标的观照下,结合各版块特点拟定各有侧重的版块教学目标。

  (三)教师层面——因势而为,践行课堂教学新举措

  谦益小学教学团队以主题教研为引领,以课标为基础,以课堂为依托,以课例为载体,以课堂观察量表为抓手,开展大单元教学活动,以“进退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学的投入产出比。“进”即指加强教材单元间与年级间的横纵向联结,让课堂教学和学生思维发展“进一步”。

  (1)教师在进行单元授课前,将学生的学习活动置于课堂教学活动的中心,以有意义的教学活动为明线,以知识的纵向融合和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提升为暗线,进行单元整体备课。通过大单元教学设计,建立目标体系梳理知识结构,并设计基于学科本质、课程标准和多重对话的教学活动,推动学生学习的“进一步”。

  (2)教师授课后,组内教师以课堂观察量表为抓手,结合教学实例,关注高低阶目标达成度,思考如何进行更有效的活动反馈,如何通过灵魂式发问和追问,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思维力,让学生思维发展再“进一步”。“退”即指删除课堂无效提问和低级教学活动设计,以富有逻辑性的任务型教学贯穿课堂始终,减少冗余活动所占用的教学时间,让活动设计直击教学靶心。

  (四)课程实施层面——乘势而上,谱写单元教学新模式

  为推动高效课堂建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语数英教研组形成了“444”单元整体教学模式,让学生立体成长。

  语文组以全面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目标,结合前期单元拓展整合成效,将传统的大量读写与部编教材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了“单元导读”“单元推进”“单元拓展”“单元整合”四模块式单元整体教学模式,和“一主两翼”集体备课+“以点带面”文本开发的阅读教学模式。单元导读课引导学生从宏观上了解本单元主要内容,同时读通课文,学习生字。单元推进课引导学生运用语文要素进行自主学习。单元拓展课通过课内外相结合的主题阅读文章群,让学生在大量阅读中学会抓重点、领悟主要内容。单元整合课让学生在多篇文本比较阅读过程中,获得审美体验。学生实现从夯实基础到阅读拓展再到素养养成的逐层提升。单元教学的方式摒弃了对课文繁琐的分析,着力于有感情朗读、理解关键问题;舍弃逐篇文章的精雕细琢,着眼于多篇阅读文本之间的学法迁移与类比求异,注重从整体上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数学组结合“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主题教研活动,以课例为载体,积极探索“育人本位、课程立意、学习中心”三大核心理念推进策略,形成了“四步法”单元整体教学模式:在探究数学本源的基础上,构建先行组织;以故事意境和生活化情景构建学习路径;以童谣和思维导图建构知识体系;以数学思想、数学文化,丰厚理论积淀,积累研究方法。本学期,数学组以《乘法的初步认识》为载体,从单元整体备课分析、单元整体备课课例展示和经验交流三方面落实深度学习观。

  英语组以《课标》为抓手,将传统课时教学升级为“单元准备课”“单元开启课”“单元拓展课”和“单元复习课”四课时单元模块化教学。单元准备课帮助学生记忆单词,为理解文本扫清障碍。单元准备课以情景呈现、语境理解为支撑,整合三四五年级教学资源,以大任务为引领,通过topic将零散的单词形成单词组,通过师生对话帮助学生在语境中使用单词,实现“立体版块式”教学。单元开启课通过对文本筛选整合,将话题相近的课时统整在一起,打通课时间的壁垒,架构融合成新文本,辅助学生理解本单元重点句型,为拓展应用奠定基础。单元拓展课通过现实问题再现,以问题解决为出发点,开展任务型教学,通过系列关联性活动设计,拓展语用知识、渗透文化意识,提升学生的语用能力与分析推理的思维品质。单元复习课通过多种形式的练习,帮助学生巩固、迁移所学内容。本学期,英语组以单元准备课为突破点,缔结校际联盟,通过双校教研方式,进行精细课例打磨,提升单词课效能。

  谦益小学将结合新课标要求,将培养学生能力转化为学科建设的动力,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