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医院这三个科室最忙

2016-02-23 15:04:30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成绩不好!找超凡。孩子聪明总考不出好成绩?家长烦,孩子累。想要孩子在新学期中学习进步,那就来超凡周六、周日班吧!不补文化课,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效果保证!详询:3151587

 

 

 

 

 

■封面

春节小长假,大吃大喝,聚会不断,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节后上班,不少人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肠胃不消化、厌食,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肩颈痛,眼睛干涩等,也就是我们常说“节日综合征”。这些节日综合征,你中招了几个?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农历丙申年正月初九

本期导读

【健康】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健康生活】

◆空巢老人节后画个五彩圈

【家庭医生】

◆节后医院这三个科室最忙

【爱尚厨房】

◆解油腻来一顿舒畅爽心菜

【美体瘦身】

◆年后减肥要避免三大误区

【明日天气】

淄博晴间多云,南风3~4级,-4~12℃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出售博山阳光馨城住房一套,102平方,水电暖天然气已开户,带地下室和地上车库,电话13616440660。

◆2003年梦琪红木家具五件套,价格面议,电话13754778799。

◆淄川区杏花村小区学区房,上淄博师范附小或淄川区实验小学,初中上淄川外国语,6楼149平方,价格面议,电话13754778799。

◆出售精美牡丹图十字绣,长2.4米,宽1米,绣工精美,已装裱。电话13964396018。

 

 

 

 

 

■健康养生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肠胃不适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对健康最直接的威胁就是带来肠胃疾病,而胃肠道也是情绪感受器官,很多时候会反射给大脑,对负担状态产生不适应,迷走神经兴奋度高,造成困倦、昏沉。

北京怡德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朱玲指出,大吃大喝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肠道无法彻底分解大量摄入的脂肪等物质,肠胃就会出现问题。同时,无法被分解的物质在肠道内堆积就会产生自由基,而衰老、心血管疾病等都与过量的自由基相关。不少人服用欧米伽-3等保健品,就是为了对抗这些自由基。

另外,大吃大喝会影响到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进而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而很多维生素是预防慢病发生的重要因素,比如维生素D缺乏可能增加癌症、心脏病等疾病风险。

过节期间的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也会影响到肝脏。上班一族工作起来就没时间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当肝脏表现出症状时,往往病情已经发展到相对严重的阶段了。过节期间不注意饮食控制,酒精肝、脂肪肝也不得不重视。已经知道自己是脂肪肝、酒精肝的肝病患者,更应注意饮食护肝、运动护肝和睡眠护肝,避免过度焦虑。

●饮食调整

早起:一杯温开水,可以加点盐或者蜂蜜,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泄。

早饭:宜清淡,建议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比如蔬菜粥、小米粥、红枣粥、二米粥、百合粥,不要吃油饼、炸鸡蛋,吃煮鸡蛋,喝牛奶、酸奶、豆浆等都可以。

上午:到九十点钟可以加个餐,吃个苹果、牛奶,避免等到中午时太饿而暴饮暴食。

午餐:以蔬菜为主,用高纤维蔬菜来清理肠道,去皮的鸡鸭、鸡蛋、牛奶、瘦肉等可以作为简单的蛋白质摄入。如果条件允许,吃一颗复合维生素片,特别对于工作人群,可能没有太多空余时间,早起时就来一片。

下午:可以加餐,比如酸奶,或者养乐多,富含菌群可以调节胃肠道功能。

晚上:正常进食。 

 

◆睡眠紊乱

过春节大家免不了走亲访友,熬夜畅谈,娱乐打牌,往往搅乱了规律的作息时间。等到开始工作,发现睡不着,睡不醒,又或者睡醒仍浑身困乏,这种情况该如何破?

过完节远离麻辣、香辣的菜和红薯,尤其是晚餐,这些会导致胃部灼热,胃酸过多,使人心跳加快,胃肠胀气,神经兴奋性升高,不利于睡眠。有些老人饮人参酒,喝人参茶,这些也容易使人的精神亢奋,不宜多饮。合理的饮食会促进良好的睡眠,春节假期结束,不妨试试以下这些随处可见的食物吧。

“米饭”,这种几乎家家户户离不了的主粮中含有碳水化合物,有利于睡眠。

其他的“催眠剂”:小米、大豆、香蕉和海藻。它们都富含色氨酸,是最佳“催眠剂”。还有富含B族的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牛奶,动物肝脏,白菜等,可以维持神经功能稳定,有助于消除焦虑与安眠。维生素B6还能帮助合成大脑中的血清素合成,让您睡得香。

●睡前助眠

情绪睡眠剥离法,不要带着情绪入睡,以减少对睡眠的影响,睡前让自己回归到自然平和的状态。

1、躺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按摩。比如搓一搓脚心,有助于让火热的阳气顺着经络往下走,利于阴阳之气的交接,从而助眠。

2、揉一揉肚脐位置,比如关元穴(脐下三寸处)、气海穴(脐下1.5寸处),促进肠胃吸收,扶养正气。

3、按摩头皮,这里有很多穴位,按摩这些穴位也有助于睡眠。搓热掌心后敷一敷眼睛,也有助于眼皮的放松,使自己慢慢进入睡眠。

4、睡前用热水泡脚;或者睡前半小时喝一杯牛奶,但不建议老人喝,因为会造成夜起,反而会影响到睡眠。

◆眼睛干涩

春节期间,不少人眼睛紧盯着手机屏幕抢红包抢到红眼,又或者长时间注视电脑、电视,以及熬夜等不良习惯,都可导致眼睛干涩。当眼睛感觉干涩时,可摩掌熨目5-10遍,先将两掌相互摩擦,使手掌发热,然后将两手掌心放置在双眼之上,使眼部有温热舒适之感。点揉眼周的印堂穴、睛明穴、四白穴和太阳穴各3分钟,可以疏通眼部气血,使眼睛得到充分的滋养,进而消除眼睛干涩。

 

◆颈肩腰痛

春节假期上网、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增加,一坐下来少则几个小时,多则通宵达旦;自驾回家的人则是长时间开车赶路,颈、腰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容易造成肌肉痉挛、僵硬,产生颈肩痛、腰痛等问题,回到工作岗位浑身不得劲儿。

●点穴通经

中日医院中医针灸科主治医师刘乃刚介绍几个治疗颈肩痛的妙招。

1、提拿颈项部、肩部10-15次,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各3分钟。提拿颈项部、肩部时,用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用力捏住颈项部或肩部肌肉,先将其捏住并提起,然后松开,反复进行,以局部酸痛但能耐受为度。此法可使局部肌肉放松,缓解疼痛。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四个穴位,是通过远近配穴法,可起到疏通经络气血,通经止痛的效果。

2、腰痛:搓腰骶3-5分钟,按揉委中穴、人中穴各3分钟。搓腰骶时采用坐位,以手掌掌根或小鱼际着力于腰骶两侧皮肤,自上而下进行快速往返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这种方法可刺激腰部膀胱经的诸多穴位,如肾俞、大肠俞、膀胱俞、八髎穴等,起到疏通经络,缓急止痛的作用。委中穴、人中穴配合应用又称为二中腰痛方,是治疗腰痛的有效方法,具有很好的通经止痛作用,在临床上治疗腰痛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穴位:

风池穴:后颈部,枕骨下两大筋即斜方肌和胸锁乳突肌之间的凹陷处,约与耳垂相平。

合谷穴:手背,当拇、食指合拢时,隆起的肌肉最高处即是本穴。

肩井穴:肩部,从乳头直上肩部的最高点即是。

后溪穴:手掌尺侧,微握拳,第5掌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处。

委中穴:腘窝(即膝后区的菱形凹陷)横纹的中央。

人中穴:面部,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点处。

 

 

 

 

 

■健康生活

【空巢老人节后画个五彩圈】

长假过后,假期的热闹突然变成了孤独的寂寥,老人们容易出现“空巢综合征”。因此,节后子女更需要对空巢老人给予关怀,以减少他们节后抑郁症的发生。如果发现老人情绪低落且身体不适情况严重,要及时求助心理医生或送院治疗。这种失落感,老人不妨画个五彩圈儿来摆脱。

◆黑圈圈:时间圈

早起做早操,吃个健康早餐,白天看报、学习,晚上九点、十点准时睡觉。这黑色代表着严厉的包公,画个黑圈儿,可要严格执行,让生活尽快调整过来。

◆蓝圈圈:浪漫圈

儿女走后,不是还有老伴陪着嘛。这几天不妨花点心思,想想怎么给老伴一个惊喜,过个浪漫的二人世界。不妨和老伴整理一下过往的照片,做一个图片集,写上对她或他的谢意;或者一起去拍个婚纱照,弥补过去的遗憾。就算子女不在身边,老人们也要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绿圈圈:运动圈

心情不好了,怎么办?出去走一走动一动吧。如果以往都是自己单独运动,新的一年开始,不妨为自己打造一个运动圈,让自己充满绿色的活力。像广场舞、交谊舞等,老人可以和朋友相约,每天晚上或早上去跳一跳,还可以和熟悉的朋友在一起聊天。运动时,老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进行,微微出汗就好。这样让身体动起来,自己的心也会跟着动起来,心情更放松。

◆黄圈圈:智力圈

这个智力圈里,可以放很多东西,比如可以是日记本、记账本、学习手册,还可以是唱歌、聊天、织毛衣、做手工品、左手练书法等等,通过动手来带动动脑。真想儿女了,就主动给他们打电话,给他们发短信,或者主动和他们视频,不仅缓解相思苦,还能拓宽智力圈。

◆红圈圈:就诊圈

一些老人由于前后情绪的极度反差,会出现严重的失落感,导致失眠、头晕、胸闷憋气、乏力等症状,甚至诱发原有疾病加重。如果以上的调试方法都不管用,身体亮了红灯,老人们就不要闷着了,最好能及时前往心理科就诊。如果在春节期间,因为饮食不规律造成的胃部不适,服药3天后不见好,也应及时找消化科医生就诊,避免延误。

 

 

 

 

■家庭医生

【节后这三个科室最忙】

◆消化科忙:都是吃出来的

春节长假结束后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要么是暴饮暴食油腻食品引起的消化不良,要么是吃了生冷、不洁食品引起的急性肠胃炎,主要病症是胃部胀痛、吐酸水等。不少人到医院就诊前,其实已经在家自行服用了一段时间胃药。但是胃病较为复杂,即便是饮食不当引起的上腹部疼痛,也有可能是胆囊炎或是胰腺炎,在未诊断的前提下,盲目服用胃药只会延误病情、加重病症。因此,节后出现的胃部不适,如果在家中用药已经超过了3天,但是症状却没有任何缓解应去医院就诊,在家用药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周。举个例子,如果是饮酒造成的胃黏膜损伤,可服用奥美拉唑等抑制胃酸药,还有胃舒平、哒喜等中和胃酸的药物,即可缓解胃部疼痛等不适。如果是饭后感觉腹部发胀或是消化不良,可吃些胃动力药,比如吗丁啉、胃复安等再加上消化酶类的胃酶合剂、胰酶片。

◆牙科忙:都是嚼出来的

节后牙病发作,与过年期间过多食用甜食、黏食,以及瓜子、开心果等偏硬食物有一定关系,再加上生活作息习惯被打乱,原来隐藏的牙病隐患,很可能随着机体免疫力下降而突然发病。如果节后发现自己的牙齿有隐隐的黑缝或是出现酸痛、胀痛等,一定要赶早看牙、及时充填龋齿。建议节后大家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

◆眼科忙:都是看出来的

是否需要配眼镜,一定要给孩子进行正规的散瞳验光,如果散瞳验光后定为近视,那就是真性近视,度数是不可能减少或消失的,需戴眼镜矫正。如果散瞳验光后定为假性近视,可以不用马上戴眼镜,但要格外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进一步发展为真性近视。另外,对于每天只要晚上戴白天摘的角膜塑形镜,需要在有资质的医院详细检查验配,并非适合每个孩子,一般年龄要求在8岁以上,使用框架眼镜近视度数增长很快,可以考虑用角膜塑形镜,目的是尽量延缓近视增长。

 

 

 

 

 

 

 

■爱尚厨房

【解油腻来一顿舒畅爽心菜】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饕餮美食不断,不少人因此患上发胖、上火、肠胃不适等节日“综合征”。小编特意推荐4款爽心菜,只需普通食材在家烹饪,即可享用解腻、养胃又好吃的菜肴,帮你消解不适。

◆丝瓜滑山菌

推荐理由:蘑菇有多种水溶性维生素,促进新陈代谢,解油腻。

具体操作:1、选3-4两(150-200g)成品“杂菌”,也可依据口味搭配多种菌菇,清水浸泡8-10分钟,放入锅中焯熟。2、取一根丝瓜,去皮切成滚刀块或长条。3、为防止丝瓜氧化,先将丝瓜过油至七八分熟,放入水中焯掉多余油脂。4、用蒜爆锅,将菌菇和丝瓜放入锅中,加入半勺水,淋入芡汁,少许调料,翻炒1分钟即可。为突出“滑”字,勾芡环节很重要,芡汁要调成“二流芡”,即状态似米汤。为防芡汁焦煳,需在淋入芡汁时快速翻炒。

◆坚果木耳炒西芹

推荐理由:黑木耳含铁可补血,西芹富含纤维和叶酸,对高血压患者有好处。

具体做法:1、西芹200g(切成菱形条状)、木耳原朵50g、腰果25g、红黄彩椒10g(切成菱形)、百合25g。2、用5g盐、4g白糖和20g色拉油调成芡汁备用。3、锅内注入750毫升水(矿泉水1.5瓶)煮沸,放入少许盐、白砂糖,与西芹、百合、木耳一起焯水至6成熟,捞起控水待用。4、净锅烧热,放少许底油,爆香所有料头,放入西芹、百合、木耳、彩椒一起爆炒。5、加入调料汁勾芡,放少许鸡油润色,加腰果翻炒后出锅即可。

◆鲜蔬大拌菜

推荐理由:既有原汁原味的口感,又最大限度保留了蔬菜的营养成分。

具体做法:1、准备鸡毛菜20g、罗马生菜150g(撕成5厘米方片)、2个小西红柿(一切为二)、红黄彩椒10g(斜刀片成3厘米宽片)、樱桃萝卜10g(直刀切片)、苦菊10g(去根,用手撕成5cm长的段)、紫甘蓝10g(撕成2cm菱形)、油炸花生米10g。2、准备调料米醋10g、鲜酱油12g、糖6g、香油5g。3、将食材混合后放入上述调料拌匀,装盘,撒上花生米即可。

 

◆豆蓉丝瓜尖

推荐理由:清爽,调节脾胃不适。

具体做法:1、选取3两豌豆,提前用凉水浸泡12小时。2、将浸泡好的豌豆放入蒸锅,约蒸45分钟,使其蒸透,然后把蒸好后的豌豆捣烂,依据个人口感喜好选择捣烂程度。3、选取1两半(75g)丝瓜尖,放入开水焯熟。4、将之前的豌豆泥放入锅中,加少许水使其浓稠度达到小米粥状态。5、放入焯好后的丝瓜尖,搅拌,放入少许调料,30秒即可出锅。这道菜可甜可咸,可自行选择加糖还是加盐。

■小贴士

Q:春节家里剩菜如何吃才科学?

宁剩荤菜,不剩蔬菜。蔬菜易产生亚硝酸盐,其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后损失极其严重。而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再吃时彻底加热,可保存1-2天,虽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保留,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不过,荤菜中最应先吃完的是水产品,其蛋白质特别容易被微生物分解。

Q:连着赶饭局需注意什么?

过节大油大肉大量饮酒,通宵达旦打牌,或带病应酬,皆属危险动作,谨慎为上,急性胰腺炎不可不防,过度饱食、酗酒后,急性胰腺炎都可能找上门来。

Q:饕餮盛宴后如何养胃?

建议给肠胃放个假,吃点酸奶、水果,晚上23时前休息。要注意多吃不油腻的绿叶蔬菜,其叶绿素有促进解毒的作用。还可多吃高纤维食品,如粗粮、红薯、竹笋、海带、蘑菇,帮助排出多余胆固醇。

 

 

 

 

 

■美体瘦身

【年后减肥要避免三大误区】

营养专家指出,过年之后要科学减肥,不能“速瘦”,否则会导致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素得不到供应,造成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甚至诱发某些疾病。

误区一:不吃早餐、少吃一餐能减肥。有些人觉得少吃一顿饭,就有助于瘦身。其实少吃一餐,挨不到下一餐肚子就饿了,这个时候忍不住吃下的几块饼干或蛋糕,可能热量比吃一顿正餐还高。此外,每个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分泌生长激素,然后进行脂肪的分解与代谢。促进分泌生长激素不可缺少的是早晨时进行合成的血清素,不吃早餐让血清素量减少,生长激素的分泌量也会相应减少,就不会代谢脂肪。节食减肥的最终目的是控制过多的热量摄入,而不是盲目不吃食物。应该制定一个科学控制卡路里摄入的营养减肥食谱,再配合适当的运动,才会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误区二:排毒产品、代餐饮品减肥快。有些急于减肥的人热衷服用一些“排毒”产品,事实上大多数“排毒”产品都是刺激性泻药,通过刺激肠道,加速其蠕动,从而使肠道的内容物快速排到体外。在这种刺激下反复腹泻,会给肠道健康留下后患。目前市场上一些所谓的代餐饮品热量很低,甚至低于人体所需摄入的最低值,所以它所覆盖的减肥人群很广。但这并不是说它好,因为它未能针对每位减肥个体的营养需求来做参考,所以这种代餐饮料会导致一些人每日营养摄入不足,甚至连基本的基础代谢都无法保证。最重要的是这种减肥方式短期使用效果不好,并且在抑制正常膳食后极易出现暴饮暴食,造成反弹。长期使用,则会对身体带来严重伤害,适得其反。

误区三:每天散步就能减肥。有些人觉得散步能减肥,可却发现怎么走都不瘦,原因可能是他们将吃饱饭后的散步当作每天的运动。每天至少应快走15分钟至20分钟,这样的“健走”运动才会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快走运动后,一定要记得放松全身的肌肉,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脂肪持续燃烧。而且“春捂秋冻”,春季还是得捂,如果做瑜伽等运动的话,出很多汗,穿得少就容易着凉,要特别注意运动后保暖。

 

 

 

 

 

 

 

■搞笑段子

◆陪高富帅朋友喝酒,他大醉向我诉苦:“我也是年收入过6位数的人了,就当我一切顺利事业有成时,不承想2013年我人生发生了重大变故。”我心里偷笑,你也有今天!但表面上还是安慰他:“兄弟你别伤心。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去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变故?”“年收入过了7位数。”

◆一哥们儿骑自行车回家,突然看到路上有一块钱,就下车去捡。刚抬头发现前方地上又有一块钱。直到捡了五块钱,没了,回头一瞅,自行车没了。

◆某姑娘和男神去看电影,放到恐怖的画面,姑娘一头扎进男神怀里,男神闷哼了一声,然后伸手轻轻拍拍她的肩膀。电影结束后,男神依旧捂着心口,姑娘大笑说:“抱一下就这么紧张啊?”这时男神回过头幽怨地看着她说:“不是,你撞得我好疼!”姑娘问:“那你干吗拍我肩?”男神望天:“推不动……”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17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