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院专家教您如何防治运动中跟腱损伤

2016-08-16 11:09:19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跟腱是人体内最粗、最强大的肌腱,长约15cm,位于小腿下段后方,起始于小腿中部,止于跟骨结节后面中点,连接小腿三角肌和跟骨,其主要功能是负责踝关节的跖屈,对于行走、跑步、跳跃等动作的完成起着重要作用,...

  

    鲁中网淄博8月16日讯   跟腱是人体内最粗、最强大的肌腱,长约15cm,位于小腿下段后方,起始于小腿中部,止于跟骨结节后面中点,连接小腿三角肌和跟骨,其主要功能是负责踝关节的跖屈,对于行走、跑步、跳跃等动作的完成起着重要作用,跟腱是人体最常发生断裂的肌腱之一,以运动损伤为主,多发生于年龄3050岁的男性患者,断裂部位常见于跟骨结节上方2-6cm,容易漏诊,断裂后患者的行走功能将受到严重影响。 

  跟腱断裂是指外力作用导致跟腱局部明显肿胀、疼痛、跖屈无力、跛行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常常在运动中因小腿三头肌肌肉猛烈收缩或因跌倒、坠落、闪躲、扭转等间接外力造成,篮球运动最为常见。 

  一、症状表现 

  自发性断裂(闭合性断裂):外力作用导致跟腱局部明显肿胀、疼痛、跖屈无力、跛行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常常在运动中因小腿三头肌肌肉猛烈收缩或因跌倒、坠落、闪躲、扭转等间接外力造成,篮球运动最为常见。 

  断裂发生时,患者常感到跟部被人打了一棍或踢了一脚,基本上不会出现明显的疼痛,但立即出现患足不能垫脚站立和跛行的症状,断裂后足跟上方会出现明显的肿胀淤血,疼痛出现并逐渐加重。 

  外伤性断裂(开放性断裂):多由切割伤或刀砍伤所致,皮肤伤口和跟腱断裂在同一平面,且断端较整齐。伤口处疼痛明显,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因皮肤完整性遭到破坏,可见断裂处的组织。 

  二、治疗  

  治疗目标是为了恢复跟腱的连续性、避免出现并发症、恢复正常力量、恢复原来的活动能力。市七院足踝外科主任高武长表示,跟腱断裂就医及时是可以治愈的。早期处理包括立即停止运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减少进一步损伤;其次是冰敷,降低受伤部位温度,减轻炎症反应和肌肉痉挛,缓解疼痛和肿胀;同时可采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后将患肢抬高,减轻肿胀。 

  根据跟腱断裂程度可将其分为部分断裂及完全断裂。对于跟腱部分断裂,可采取保守治疗,若是完全断裂,则需手术治疗。保守治疗即非手术治疗,避免了手术创伤,但跟腱易发生再次断裂、需要较长的治疗时间、缺乏安全性。手术治疗则包括传统开放缝合、小切口微创缝合及经皮微创闭合缝合,能保证较低的再断裂率。 

  传统开放缝合手术通常是采用内侧纵切口,术后缝合腱周膜以促进跟腱愈合。但术后经常合并瘢痕粘连、切口感染、周围组织损伤和坏死等,造成上述并发症的原因可能与跟腱周围组织、皮肤的损伤有关。 

  微创手术又分为经皮微创术以及应用跟腱吻合器有限切开跟腱缝合术等。市七院足踝外科设计了小切口非对端缝合器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该微创手术将跟腱的腱性看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切口小,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降低跟腱粘连的概率。有利于手术切口的愈合,术后允许早期康复。近几年,市七院足踝外科已通过该微创手术成功为20余例患者修复断裂跟腱,术后功能恢复良好,获得患者认可。 

  三、预防  

  1、提高对跟腱损伤和断裂的认识   

  跟腱损伤及断裂的易发因素有:跟腱基础病变,如跟腱炎和跟腱劳损等; 全身基础性疾病;准备活动不充分、不经常锻炼及技术动作不合理;跟腱封闭治疗及喹诺酮类抗生素不合理的应用;踝关节极度背伸时,跟腱的张力最大,最容易发生断裂。  

  2、做好准备活动,增加柔韧练习 

  在运动训练时应遵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准备活动的内容与强度应根据比赛情况、个人机体状况、气象条件而定,准备活动时间以1520min为宜,自觉身体微汗为好。通过热身活动把各关节、韧带活动开,让小腿肌肉和跟腱充分放松,以便将身体调节到最适宜的状态,增加协调性。运动前应加强跟腱检查和保护装置的应用。 

  3、防止积累性损伤   

  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年龄、身体的协凋性、运动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平时如有跟腱慢性疼痛不适的应避免参加剧烈运动,或者缩短运动时间、减少运动对抗强度。  

  4、运动技巧要合理运用    

  运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跳跃后单脚着地,使双脚能够分担地面的反作用力,避免在运动中过多的在伸膝负重下做突然跳跃运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