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养生说丨“春敏”就是“敏感肌”症状吗?出现“春敏”应该如何应对?

来源:海报新闻

2024-03-26 11:06:00


  海报新闻记者 钮晶 济南报道

  一到春季,受各种外界因素影响,经常出现皮肤发红、起疹子、刺痒、脱皮、痘痘等,有时甚至比冬季还要干燥,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牛贵业给我们做了详细解答。

  春敏,全称春季敏感,它并不是我们常说的过敏,而是肌肤在换季时,未能及时适应温差、湿度等环境变化而产生的不良反应。这就像是一个长期生活在南方的人突然来到北方,身体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那里的气候。

  春敏更偏向于我们常说的“敏感肌”症状,是指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对外部刺激的耐受性降低,从而引发的一系列异常感觉反应。敏感与过敏是两回事。后天性的敏感主要是因为皮肤屏障功能下降导致的,而过敏则是免疫系统参与的变态反应。虽然两者症状表面上类似,但发生的机制完全不同。

  当出现春敏时,请首先检讨自己的护肤方法,看看皮肤是不是本身因为不当护肤而导致了损伤,处于薄、透、红、敏的状况,比如洗个脸都会觉得刺痛,洗完后疼痛消失,就属于皮肤脆弱而造成的“单纯性刺激”,并不是过敏。只要停止这些刺激、损伤性的方法,简化护肤并注意保护,很容易得到缓解,但完全修复需要3个月甚至一年,当皮肤修复完成后,耐受性升高,季节变化就不会再造成春敏。

  如果平时的皮肤状态本身比较完好,那么就该考虑是否是过敏的情况了。当春季来临,螨虫及各种病菌肆意生长,过敏原暴增,漫天的花粉和柳絮,都是诱发过敏的“元凶”,再加上紫外线强度增加,各种因素导致皮肤十分容易出现过敏现象,让抵抗力不强或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人患上如日光性皮炎、颜面再发性皮炎、荨麻疹、螨皮炎等皮肤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