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功力:发展工业旅游 打造中国最美机器工厂

2017-05-08 16:32:20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山城博山,一座苏式办公楼伫立于此近70年,见证了共和国兵器发展的辉煌历史。你认识它,或许是从“中央兵工总局山东兵工总厂”这个称谓开始,当然,有人也叫它“山东机器厂”。现在的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

  鲁中网淄博5月8日讯(记者 李敏)在山城博山,一座苏式办公楼伫立于此近70年,见证了共和国兵器发展的辉煌历史。你认识它,或许是从“中央兵工总局山东兵工总厂”这个称谓开始,当然,有人也叫它“山东机器厂”。现在的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山东北方功力机器科技有限公司。

  追溯这里的历史,要从1938年的随军修械所开始。展望这里的未来,在丰富红色遗产的挖掘下,在抗战精神的传承中,北方功力正将这里打造成为中国兵器文化创意园、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山东人民兵工历史博物馆、山东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淄博市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博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基地。

 

  在苏式办公楼行走,暗红色的地板吱呀作响,建筑不会说话,但只要它矗立着,那些经历过的历史片段就会变得生动起来。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一部长篇小说《苦菜花》深入人心,书中描写的随军兵工厂英雄人物纪铁工,就是胶东抗日烽火中人民兵工的真实艺术再现。

  在北方功力的各个展馆,小到黑火药、手榴弹、地雷、复装子弹,大到高级发射药、火炸药、大口径迫击炮、炮弹、捷克式轻机枪……从军械修理到常规武器生产,从单一军品到军民品结合,再到高科技武器研制,一步一个跨越,历史成就了一个兵工奇迹,也为北方功力转型和发展工业旅游积淀了深厚的底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