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王城首届全国礼射大会 传统文化复兴的践行者

来源:鲁中网

2016-10-18 12:55:00


  鲁中网淄博10月18日讯 (通讯员 蔡云鹤) 据悉,天上王城首届全国礼射大会16日在沂水纪王崮崮顶完美收官,此次大会有来自北京、安徽、山东、内蒙古等十余支代表队参加,经过2天的紧张的赛事,内蒙古格斯尔射箭队成为本次大会的冠军并获得了相关的现金奖励。

  大会开幕式,在”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创会理事郑海亭”的带领下,乐手、获者、司射等角色组成的射艺队还专门向观众展示了互礼、拜射位、射靶、向观礼者致敬等西周礼射步骤;结合鼓声的节奏,春秋礼射演绎异常精彩,扣人心弦。本次大会组委会向全国爱好礼射的同仁们发出邀请,为了充分展现礼射文化的深厚的历史,各代表队身着古代的礼服参加此次盛会。

  “射者,所以观盛德也。”“君子之于射,内志正外体直,持弓矢审固而后可以言中,故古者射以观德。德也者,德之于其心”。说的是君子在射箭的时候,需要内心端正,外体正直,通过这种由内而外的修练举弓箭瞄准,然后才能射中靶心,来说明一个人习射过程中的自我修养;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浮躁的心里日盛,礼射文化的兴起不失一个修身、养性之道。

  “独行快、众行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演讲时曾经说的一句话,在一个团队当中每个人的水平有差异。鉴于此,大会组委会设定了大会全程比赛由整个团队集体参加,取消个人奖项,目的在于弘扬团队精神,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孟子曾说过:“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在古代,仁者射箭会先正自己的心,然后发箭,如果箭发而不中,不会去埋怨别人,反而会对自己的内修提出更高要求,社会需要自省的精神,这也是举办方另一目的所在。

  礼射之益在于大义,在于久远,在于内修。沂水天上王城景区为了打造春秋文化主题,传播礼射文化,投入巨资兴建了射宫,加之配套完善的住宿和餐饮娱乐设施,可以满足各类礼射活动和学术交流的开展;而“天上王城首届全国礼射大会”的完美收官不只是结束而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任重而道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