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旅游发展委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20 16:5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9日讯(记者 王娜 通讯员 张传英)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我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进一步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有效带动和促进旅游扶贫村群众脱贫致富,结合全省当前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山东省旅游发展委组织全省17地市400个旅游扶贫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乡村旅游经营业户、企业带头人近1200余人,分区域、分批次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活动,该活动自2018年4月19日开始,将持续到4月24日。

烟台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分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四地市同步进行,采取了专家集中授课与现场观摩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专家、省旅发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较好的带头人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以《以乡村旅游带动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为题,从我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现状、旅游扶贫的模式、开发打造乡村旅游点的建议等3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结合前期对400个旅游扶贫村督导发现的问题,逐一剖析并提出解决思路,分类别地进行授课,为旅游扶贫村如何增强内在动力、正在建设的村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初具规模的村如何进行宣传营销指明了方向。乡村旅游发展较好的带头人结合自身发展历程,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旅游扶贫的先进经验、心得体会。
参加培训的代表
  集中培训后,分别组织烟台点的学员赴莱山区瀑拉谷酒庄集群、牟平区养马岛、蓬莱市丘山山谷集群片区、开发区马家沟村、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潍坊点的学员赴昌乐市庵上湖村、青州市黄鹿井村、侯王村,泰安点的学员赴里峪村、大汶口古镇、青青农场,临沂点的学员赴沂南县竹泉村、红石寨、兰陵县压油沟村、国家农业公园等全省15个相关旅游扶贫典型地进行观摩交流、学习考察,参训人员现场听取当地“景区带动”“能人带动”“党小组+合作社”等几种旅游扶贫模式、实现的收益、整个旅游扶贫推进的路径以及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措施,了解了以“青青农场”为代表的研学旅游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使想做乡村旅游的学员有所启发,真正学有所获。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自己在培训期间学到的经验、做法,回去后分享给村里的群众,让他们也了解乡村旅游,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泰安实地观摩
  近年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一直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整体规模和发展模式处于全国领先。全省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已达3500余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8.4万户,吸纳安置就业52万人。建成省级旅游强乡镇52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180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4063个、省级精品采摘园921个、省级开心农场168个。61个村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数量全国第一。一季度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626.2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消费448.9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92%、9.51%。截至目前,全省有192个村通过发展旅游业态,聚焦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增收,间接带动26万人增收。
  此次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暨千人基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是实施旅游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课堂学习、现场教学互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升我省旅游扶贫村村干部、经营业户、企业家对旅游扶贫、精准扶贫的认识,通过培训考察,学习借鉴当地发展旅游扶贫的成功经验,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切实解决旅游扶贫村“怎么干、干什么”的难题,达到“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归来发展”的目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