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骨科手术机器人"上岗" 手术费用大降

2016-05-25 14:22:20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这台骨科机器人名叫“天机”,由包括成都大学在内的多家高校和单位参与系统研发。骨科机器人的研发也并非一帆风顺,李开南教授对记者说,研发期间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他认为最大的困难在精准定位上。

 

  成都参与研发的骨科机器人上岗,图为医生正在进行手术

  病人躺在手术床上,X光片准确定位手术路径,骨科机器人切开一个1厘米长的小切口,利用机械臂的精确运动创造导针置入路径,最后由医生准确置入空心钉,一台骨盆骨折手术完成……昨日,成都首个骨科机器人顺利完成一场手术,这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动用成都市首个骨科机器人,进行的第三例手术。

  这台骨科机器人名叫“天机”,由包括成都大学在内的多家高校和单位参与系统研发。由于切口小,手术快,出血少,相比于普通手术,骨科机器人动手术费用更为便宜。“以今天这台手术为例,如果进行普通手术,花费在5万元左右,而动用骨科机器人,整个手术费用才一万多。”

  水平如何? 

  目前属世界领先 

  据领衔骨科机器人研发的李开南教授介绍,目前骨科机器人为患者提供骨科手术治疗服务,主要运用于髓内钉远端锁钉定位、髋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椎弓根螺钉定位置钉等,骨科机器人还处在不断完善和研发当中。“目前它的主要价值体现在空心钉内固定手术方面,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据悉,成都市首次引进“骨科机器人”开展手术后,有望在各地医院进行推广。李开南教授表示,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达芬奇医用机器人主要用于腹腔手术,美国一款医用机器人主要进行脊柱固定,骨科机器人在骨科手术方面的表现在世界都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经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

  成都参与研发 

  最大困难在精准定位 

  这款机器人由包括成都大学在内的多家高校和单位参与系统研发,李开南教授是机器人的主要研发者之一。从最初设想到最后完成研发,总共花费四年时间。

  骨科机器人的研发也并非一帆风顺,李开南教授对记者说,研发期间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他认为最大的困难在精准定位上。之前骨科机器人都是在骨骼模型上进行操作和实验,但是用于临床上,精准度不能有偏差,要把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但骨折之后就会和正常的骨头不一样,为了克服精准度的问题,总共花了3、4年的时间来摸索和克服。目前,该骨科机器人的更多功能,还处于继续完善当中。成都商报记者 康耕豪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