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四大鬼屋之首"朝内81号空置多年后有人入驻

2017-06-20 18:0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受电影《京城81号》等艺术作品影响,北京朝内大街81号院从修缮到出租,一直备受关注。

“京城四大鬼屋之首”朝内81号空置多年后有人入驻 

  朝内81号院已有车辆和人员进出

  受电影《京城81号》等艺术作品影响,北京朝内大街81号院从修缮到出租,一直备受关注。今年3月,北京青年报记者曾从中介处获悉,院内东西两栋楼修缮后计划对外出租,年租金约为1000万元。近日,有网友发文称,“传说中的朝内81号已经租出去了”,消息随即引发众多网友热议。6月19日,北青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院内有东西两栋楼,东楼已有人进出办公,工作人员自称属于房屋产权方。西楼目前仍在招租,产权方工作人员介绍,倾向于租给文化出版行业的公司。

  爆料 

  朝内81号院 

  已经有人“入驻” 

  由于网络文学和影视作品的影响,朝阳门内大街81号院在网上长期被冠以“鬼屋”之名,并在网络上引起众多探险爱好者关注。因此,朝内81号院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2016年年底,荒废10多年后,朝内81号院完成修缮工作。修缮后的“鬼屋”一改昔日的荒宅模样。同时,院内东西两栋楼开始在房产网站上招租,年租金为1000万元。房产中介曾告诉北青报记者,招租信息发布后,每周都会有一两组客户前来看房。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已经有租户入驻朝内81号院了。该消息随即在网上走热。北青报记者检索房产网站,发现目前招租信息仍显示是东、西两栋楼,建筑面积为2348.9平方米。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朝内81号院的房产中介,中介表示,院内东、西两栋楼中的东楼已经有人入驻办公,目前只剩下西楼还在招租。

“京城四大鬼屋之首”朝内81号空置多年后有人入驻 

  放置了摆件开始办公的东楼

  探访 

  院内停放车辆 

  东楼有人办公 

  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以看房者身份来到朝内81号院,与此前大门紧闭的状态不同,现在朝内81号院大门虚掩,可供看房者自行入内。院内停放着不少车辆,修缮后的两楼门口贴着对联。其中,东楼的大门敞开,迎门处的条案上放置了摆件,不时有工作人员进出。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东楼上下三层带地下室,现在还没有完全使用,部分已使用的房间,是北京天主教爱国会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办公用地。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已使用的区域是一层的两间房,一间放置了茶几、椅子等物,另一间摆放了两张会议桌。

  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还在对外招租的西侧楼,是整栋出租,不分层、分间单租。随后,他向管理员拿了钥匙,领着北青报记者在西侧楼转了一圈。他介绍,西侧楼也是上下三层带地下室,和东楼偏向于住宅的格局不同,西楼更适合办公,除了顶层是敞开式的一整间,其他三层都是一条走廊边设有3间大小接近的房间,格局规整。“西楼使用面积有90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每天的租金是9块多,合计下来,年租金300多万元,在这个地段还比较划算的。”

  他还表示,院内可以规划出十六七个停车位,“如果需要可以商量,能给西楼六七个。”

  此外,工作人员坦言,缘于朝内81号的“传说”,来打听出租的中介和看房者有不少。“有打算租来办公的,也有提出想把这儿改成真人小剧场,迎合年轻人喜好,听起来也挺有意思的。”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楼还没有最终签下出租合同,“产权方还是倾向于(租给)文化出版类公司,因为这条街整体算是文化出版一条街,符合这片的特色。”

  内存 

  朝内81号院“鬼屋”传说 

  源自人们想象 

  朝内81号院在1965年以前的门牌为69号,原属法籍中国天主教徒朱德蓉女士。院内有东西两栋楼,均为典型的20世纪初欧美折中主义风格。1948年,朝阳门69号院设立天主堂,即朝阳门天主堂,1965年改为81号院。解放后,该院落曾成为大杂院,1994年7月,经多个部门共同努力,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办理了朝内大街81号院的房屋所有权证。

  宅院此前一度荒废无人居住,2005年左右,许多热衷于城市探险的年轻人来此处探险,加之惊悚电影《京城81号》也以此楼为背景进行拍摄,“81号院闹鬼”和“鬼屋”的传言盛极一时。但北京市档案馆的王兰顺整理资料后发现,“京城四大鬼屋之首”其实缘于人们的夸张和想象。王兰顺解释,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两栋楼开始拆除工作,但在房顶和门窗拆卸过程中,却被叫停。后来,两座小楼未被修缮,一直闲置,由于无人居住,原来围绕小楼生长用于遮阳、垂直绿化的爬山虎疯长到被卸下窗框的窗户里,形成看似黑洞洞的空间,也因此被谣传为“鬼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