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救助的野生雪豹养在动物园供人参观?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9-22 09:48:51


  9月20日,一名科普作家发文质疑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动物园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后删除),疑似要将9月5日救助的一只雪豹“放动物园里当展品”、“接客”。

  雪豹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而新华社此前的相关报道也明确载有“若这只雪豹的体质恢复状态达到放归标准将被放归野外”,该科普作家担心雪豹在动物园被人参观后对人“脱敏”,影响放归。

  9月2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鄂尔多斯动物园未经批准发布文章,国家林草局和自治区林草局的工作人员均已于9月21日上午出发赶往鄂尔多斯核实情况,绝对不允许将雪豹放于动物园接见游客。

  鄂尔多斯动物园发文:欢迎大家来看雪豹

  据新华社9月7日报道,9月5日晚,一只雪豹出现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白音敖包苏木,当地牧民发现后及时报警,辖区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考虑到当时天色变暗、野生雪豹对人和牲畜具有攻击性,工作人员对雪豹进行现场守护。

  在接到报告后,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紧急制定救助方案,指派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专业兽医、救护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助。6日中午,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考虑到现场救治条件有限,便使用麻醉剂对雪豹进行麻醉,在捕捉完成后开展营养救护。

  报道称,工作人员现场确认该雪豹没有受伤,在基本检查、补充液体后将它转运至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相关部门将对雪豹进行全面体检,并组织专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进行野外放归评估,达到放归标准后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9月20日,一名科普作家将鄂尔多斯动物园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题为《雪豹已成功搬迁生活场馆,即将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的文章截图并发布到网上。

  截图显示,鄂尔多斯动物园发文称,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经过会议决定,将雪豹搬迁至适合它生存的原始环境兽舍中。鄂尔多斯动物园模拟雪豹野外生存环境,已将雪豹搬迁至生活场馆内适应新环境,“在鄂野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鄂尔多斯动物园发布的这篇公众号文章目前已删除。

  该科普作家还发文质疑,为何在新华社发文要放归雪豹的情况下,鄂尔多斯动物园还要“模拟雪豹野生生存环境”,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抓”进动物园“拿来见游客”。

  内蒙古林草局回应:绝对不允许供人参观

  9月2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鄂尔多斯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动物园并未对外展示这只雪豹;至于是否展示,需询问动物园的刘姓管理人员。

  记者联系该动物园刘姓管理人员,询问那篇关于雪豹的已删除的公众号文章一事,该刘姓管理人员称“不知情,需询问其他管理人员再回复”,此后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致电该刘姓管理人员,截至发稿仍未得到答复。

  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牧民发现雪豹时,雪豹已经到了牧民的草场,当地派出所的人员随即在附近连夜蹲守,他们的任务一是保护雪豹,二是保护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相关专家经过观察,发现这只雪豹表现并不是很机敏,因为内蒙古只有鄂尔多斯市具备救助条件,鄂尔多斯方就驱车几百多公里前往四子王旗救助雪豹。

  该工作人员称,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在9月20日注意到网络舆情后,高度重视,立即联系鄂尔多斯动物园,了解到雪豹目前无明显外伤,将会对雪豹进行进一步的抽血化验检查,分析雪豹内脏健康情况。

  据其介绍,9月21日清晨,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一名分管副局长和局内多人前往鄂尔多斯动物园,此外,国家林草局相关人员也前往该地。21日下午,前往现场的人员会核实情况,并将再次确认雪豹是否受伤,若确认雪豹健康状态良好,将放归。

  “鄂尔多斯动物园公众号发布的信息语言组织有误,未经监管部门的批准。”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的该名工作人员分析,有可能雪豹经过救助、身体条件已经基本符合放归的条件,鄂尔多斯动物园考虑到发现雪豹的几率不大,准备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后就将雪豹放归,未经过监管部门批准就发文引发了舆情。至于“将雪豹养于动物园供游客参观”的说法,该名工作人员回应称,“绝对不允许,也绝不可能实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