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北京专报丨王贵强:三针疫苗接种可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

来源:大众网

2022-04-07 09:17:30


  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4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奥密克戎危害小等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回应,目前,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从整体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比较高。最主要是因为奥密克戎本身毒株毒力相对有所下降,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下呼吸道感染比较少,肺炎发生率比较低。加之主动核酸筛查,很多病人是在潜伏期发现的,所以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是高的。此外年轻人、青壮年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比较高。

  王贵强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所谓流感,尤其在未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从香港特区数据显示,目前110多万感染者,死亡8000多例,病死率是0.7%,这个病死率远高于流感的病死率。另外,香港疫情数据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种与否与病死率关系密切。香港病死人群数据看,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种一针的病死率0.96%,接种两针的病死率是0.14%,接种三针的病死率0.03%。从这个数据来看,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

  王贵强提示,目前不能麻痹大意,一方面,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策略。另一方面,一定要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加强疫苗接种力度,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从目前数据看,老年人、有基础病的,接种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毒株的危害性。在这里呼吁广大的老年朋友要积极地接种疫苗,尤其是加强免疫,第三针的接种至关重要,只有把老年人等有基础病的高风险人群保护好,按程序接种疫苗,才能真正降低奥密克戎的危害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