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直击张店有序恢复堂食“第一餐” 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07 09:06:14


  4月6日,在张店一家米线店,几名顾客正在用餐。

  在淄博海悦大酒店,厨师忙着为客人准备餐品。

  羊汤店里,顾客隔桌就坐。

  准备进店的顾客用手机扫入口码。

  在柳泉路的一家米线店,顾客正在用餐。

  4月6日中午12点,淄博中心城区樱红路上人车渐多。市民张先生走到一家羊汤店门口,面对老板“在这吃还是带走”的询问,他选择了前者。在老板提示下,他拿手机扫了门口显眼处的入口码,又经过测温后进店落座,点了一碗羊汤,用时刚好一分钟。

  张先生家住附近,往常一般都是回家吃午饭,在外面就餐的次数很少。他说:“本来中午没打算在外面吃,临时有事就不回去了。上午看朋友圈才知道可以堂食了,这是解除管控以后我第一次在外面吃饭。”

  在他进店前,两名顾客吃完刚走,还有三人正在用餐。算上他,这家有5张餐桌的羊汤店,餐位使用率有20%。

  张先生开始用餐时,距此半公里的一家米线店门口,一名店员正给门厅的玻璃、把手等部位仔细做着消毒工作。店长王飞从店员手里接过打包好的米线,放到了门外的取餐桌上,马上招呼一位要进店堂食的女顾客,“扫一下入口码……”

  女顾客很麻利地打开爱山东APP,扫描入口码后又出示了行程码,进店后她停住了。一名店员提示她在一侧的电子仪器处测温,并询问她几位。得到“两位”的答复后,店员又将她引导到座位上。此时,店里有5名客人正在用餐。

  “我们3月23日先恢复了外卖,第一天好一些,接了100多单,随后每天在五六十单,数量和原来差不多。”王飞说,恢复堂食后,一些原本点外卖的人会选择到店就餐,外卖量与不开堂食时相比有所下降,“堂食恢复了,我觉得挺激动的。这几天的堂食加上外卖,营业额恢复到了原来的一半多。”

  在店里就餐的市民李女士说:“这是管控结束以后我第一次在外面吃饭,以前常在外面吃。现在恢复堂食了,就约了个朋友一起吃,感觉很愉快,终于可以出来吃饭了。”

  堂食有序恢复,除了给市民带来便利,也给了餐饮从业者信心和盼头。上述羊汤店的老板周忠诚告诉记者:“跟2020年疫情时相比,我觉得这次没那么慌了,心态还是比较稳。生意是受了一点影响,现在营业额也就相当于过去的三分之一,但已经开始恢复,能开门营业就好,希望能尽快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