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面对面交接、点对点护送 把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鲁中网

2022-04-06 17:48:30


  鲁中网淄博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宗宣洁

  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自4月2日起,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分别在淄博火车站、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和临淄北站,强化入淄返淄人员分流转运闭环管理,坚决守好入淄返淄第一道交通防线。

  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交通场站专班执行组长李军介绍说:“交通运输部门作为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重点场所防控组交通场站专班的牵头单位,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会同公安机关、卫健部门及各区县政府在淄博火车站、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和临淄北站,认真落实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如发现体温异常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现场移交卫健部门和属地政府甄别处置。对在淄博市暂无目的地或无常住地的,由公安机关立即进行劝返,协助其购买回程车票并送上火车。”4月2日凌晨,在接到入淄返淄人员分流转运任务后,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每天坚持驻守淄博火车站、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对入淄返淄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接、点对点护送、心贴心摆渡,始终将“外防输入”的重任扛在肩上。4月2日至5日,淄博火车站、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和临淄北站共投入转运车辆816台次,分流转运人员4632人,劝返人员39人,安全高效地完成了通过铁路客运列车入淄返淄人员的分流转运任务。

  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安全科副科长韩宝华介绍说:“旅客在出站前先检查体温和查看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均符合相关要求且通过出站口闸机的入淄返淄人员,由各区县分流转运工作专班逐一核对认领并安排专车接送至居住的社区,将其移交给社区工作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不允许入淄返淄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居住社区,全程不与外界其他人员进行近距离接触。”看似非常简单的几个工作流程,实际却是一项繁杂且艰巨的任务。驻站、转运工作人员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的同时,还要精心照顾旅客的情绪,特别是面对个别旅客的不理解、不配合以及各种需求,他们都要耐心解释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化解个别入淄返淄人员对“点对点”专车接送工作的误解,积极引导群众落实各项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和社会面防控措施。

  周村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杰说:“现在淄博火车站最早的一班客运列车是2时43分到站,最后一班客运列车是20时13分到站,特别是清明节假期乘坐火车的旅客相对较多,旅客目的地问询、人员信息登记、安排车辆运行路线等工作强度很大,有时候会非常忙。在火车站接送旅客会有一定的风险,毕竟是长时间接触从外地回来的旅客,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心里还都有一定的顾虑,现在已经慢慢适应了。”各区县交通运输局参与入淄返淄人员“点对点”专车接送闭环管理的工作人员,每天在铁路客运站值班值守的十多个小时里,不能离开工作岗位,饿了只能吃点快餐食品,防护服必须一直穿在身上,手套、口罩、面罩都不能摘下来,耳朵都被口罩勒得发麻。同时,为减少医用防护服的损耗,他们连续几小时不喝水、不去厕所,但他们都毫无怨言。

  平凡中彰显伟大,坚守中铸就风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还将继续奋战在这条特殊的交通运输战线上,充分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积极争当最美“城市摆渡人”,坚决守好淄博市“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为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贡献交通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