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㉞|张店区破解征迁“第一难”跑出城市加速度 让市民“征”得明白“迁”得安心

来源:鲁中网

2022-04-06 14:21:4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王业宏

  城市更新项目,是国家惠民政策,也是民生工程,对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意义重大。2021年以来,张店区坚持“更新老城、拓展新区”的城市发展思路,以“有解思维”破解城市征迁难题,以“老城连片更新”推动城市布局结构优化,努力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策划实施火车站北广场、城西社区、小西湖片区等一批更新项目,总占地6933亩,惠及市民4万余户。

拆迁工作现场

  城市更新之难,首在征迁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张店老城区房屋征收更是错综复杂。”张店区和平街道城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荆树涛说,城西新村片区住宅楼多建成于80年代,最早的房屋建成于1983年,年久失修、房顶漏水严重,外墙没有保温、冬冷夏热,楼内电线老化,基础服务设施不完善,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居民老住户多,由于产权人去世、产权多次交易频繁,产权人际关系错综复杂。最终签约时,最多的一套住宅竟存在16名共有人。

  面对出现的种种问题,街道项目工作组通过上门入户、“面对面交流”、举办动员会、张贴通告通知单等形式,党员干部带头入户宣传安置补偿方案,坚持“一个方案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标准套到底”。和平街道抽调70余人成立了5个工作组,随时随地为居民解决切身问题,调节家庭矛盾。2021年7月12日城西新村片区启动集中正式签约,第3天达到65.2%的签约率,9天集中签约完毕后达到96.1%的签约率。

城西新村片区改造前

  “荆书记来家里一笔一笔帮我们‘算账’,项目为什么要改造、改造有什么益处、建筑面积换套内面积的换法等,每一笔账都算的很细。”城西新村片区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以下简称“自改委”)主任田承胜告诉记者,在加入自改委前他并不理解为什么要拆迁,在街道党员干部进楼入户“一对一”讲解政策内容、协议条款后,拆迁这笔“经济账、生活账、长远账”他才算明白。田承胜告诉记者,原来想不通的居民也想通了,原来稀里糊涂的居民也清楚了,特别是在经济账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城西新村片区正在规划设计阶段,预计42个月内实现回迁。

  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涉及车站街道和湖田街道,截至目前,车站街道第一批次住宅2834户已全部完成签约,同步完成清空腾房;累计拆除楼座45座,平房8处,拆迁率达53.57%。湖田街道已基本完成两批拆迁区域涉及12994户住宅、1241户非住宅(产权人)的改造意向调查、自改委推荐、评估公司选定、入户清点、安置意向确认等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住宅正式签约工作累计完成签约4019户(不含公房),签约率达99.95%。

城西新村片区改造后

  以“有解思维”破解征迁之难

  破解征迁之难,党建引领是“帆”。张店区坚持把“战斗堡垒”建在征迁一线,张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各个街道成立城市更新项目工作专班,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片区,每个片区包楼到人、靠上工作、跟踪推进;市府一宿舍片区抽调65名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干部,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在集中签约阶段,所有党员干部“5+2”“白+黑”“晴+雨”,每天工作15个小时。

  破解征迁之难,以民为本是“船”。张店区坚持“群众‘主人翁’”导向,片区改造“问群众”。选举“群众‘代言人’”,每个楼座都有一名市民推选的红色楼长,组成自改委,这群红色楼长中,年龄最大的已逾古稀,他们说“我们争取进入自改委,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这次棚改成功”。自改委成员主动请缨,前往青岛、威海、北京等地与居民面对面协商,集中签约第3天签约率达到65.2%,第9天达到96.1%。

  破解征迁之难,事要解决是“桨”。以“小切口”解决市民的“大事”、征迁的“难事”。关心关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租房困难、搬家困难等实际问题,对此,张店区坚持民生问题与征迁问题一体解决,主动开展帮办代办,协调办理帮扶救助和各类征迁手续,真正把方便送至百姓家中;通过入户排解纠纷,邀请律师、公证人员等进社区送服务,逐一化解难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推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