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老人打车有了“出行顾问”

来源:北青网

2022-11-23 10:17:17


  玩不转智能手机,不会网上叫车,成为不少老年人的困扰,但在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老年人却有专属的“出行顾问”,打车对他们来说不再是困扰。

  近日,全国“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公益行动中,全国首支助老出行志愿服务队“银发少年团”正式亮相,他们是一支围绕老年人出行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专业志愿者团队,成员中既有大学生也有社区里热心公益的中老年人,专门帮助“银发族”解决出行问题。

  在朝阳门南小街6号楼南侧,一座高德打车暖心车站站牌引人关注。蓝色的站牌约一人来高,非常醒目。站牌的显著位置印有该站点匹配的二维码,老年人使用微信扫码就可以叫到车辆。

  据了解,首批暖心车站已于去年在朝阳门街道上线投入使用。在街道辖区内辐射的9个暖心车站,老年人不需要单独下载App,不需要输入起点,在暖心车站旁用微信扫码即可叫车,还可以享受到专属补贴。

  为了方便老年人,网约车现金支付也完全没有问题。社区志愿者赵金良体验暖心车站叫车后直呼方便:“只需要一键操作就可以快速叫车,如果老人去医院等地还能享受到每季度50元的补贴。我已经78岁了,志愿者只教我一遍,我就会了。这不,我也加入了‘银发少年团’,打算再好好学学使用方法,作为志愿者教会更多的老人。”

  高德地图副总裁王桂馨介绍,去年10月底,作为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的项目之一,在全国老龄办指导下,高德地图启动“助老暖心出行”计划,已在20多个城市,建成启用2200余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其中,北京地区已经安装了700余座,接下来,北京还将新建500座暖心车站,主要集中在老年人口密集的社区、军休所以及部分医院、公园等。而“银发少年团”则让助老出行进入了“暖心车站+”2.0阶段,在助老打车工具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志愿服务。

  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银发少年团”的招募工作。目前已经招募志愿者1000余名,覆盖北京120个社区,其中老年志愿者以65岁以下的“新老年人”为主。“银发少年团”的志愿者们将通过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之间“传帮带”以及线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暖心车站的使用方法。此外,部分区域还会开展多样的助老出行活动,如陪伴老年人逛公园等。

  文/刘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