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国内三地已监测到XBB毒株!有何症状?如何应对?重要提醒——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3-01-03 09:25:23


  近期

  奥密克戎新变种XBB毒株

  引发各方关注

  这种具有极高“免疫逃逸”能力的毒株

  已成为美国当前的头号流行毒株

  我国已至少有三地监测到XBB毒株

  其引发的症状有什么不同?

  应该如何应对?

  XBB“免疫逃逸”能力极高

  已登陆我国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数据称,截至2022年12月31日,XBB.1.5已在至少74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其在美国已蔓延至43个州。感染XBB亚型毒株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

  海外网1月1日消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美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奥密克戎新变种XBB.1.5在美国迅速蔓延,目前,40%的新冠确诊病例感染了这种新变种,高于前一个星期的20%。

  科学家们表示,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已经迅速取代BQ.1.1和BQ.1,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Michael Osterholm博士最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全球目前面临的最糟糕的变种可能就是XBB。”

  我国已有三地检出XBB毒株

  致病力没有明显区别

  此前,在12月2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我国近三个月以来已经监测到BF.7、BQ.1、XBB传入,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同时50个亚分支引起关联的本土病例或者暴发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个省份的49例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在3个省11个病例中检出XBB亚分支。

  许文波表示,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目前还是以BA.5.2、BF.7为主,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与BA.5.2和BF.7以及其他50多个输入的亚分支,可能会形成一个共循环。

  他表示,BQ.1和XBB毒株是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其致病力和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毒株的国家没有显著增加。

  上海已监测到XBB.1.5

  尚未造成本土传播

  近日,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数据倡议(GISAID)数据库新增369条中国本土新冠病毒测序结果,上传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瑞金医院”)陈赛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公卫中心”)范小红领衔的联合科研攻关团队。

  据澎湃新闻,这些样本来自上海地区新冠患者,随机采集于今年11月23日至12月22日,经基因测序确认30个已知奥密克戎亚型毒株,尚未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除了“南方株”BA.5.2和“北方株”BF.7相会于上海,在欧美广泛流行的BQ.1家族和XBB家族占比超过1/3——这些病例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处于闭环单独管理中,因此并未造成BQ.1家族和XBB家族的本土大规模传播。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此次监测到的25例XBB家族中,有3例XBB.1.5,同样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未造成本土传播。研究人员表示,境外输入患者中的毒株较为复杂,多为在我国境内首次检测到。当前测序结果表明,针对境外输入新型病毒株较多,仍需要常规开展病毒株检测为后续的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上海此次监测到的25例XBB家族中,有3例XBB.1.5,同样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未造成本土传播。

  专家:新毒株流行或缩短

  二次感染“安全窗口”

  XBB毒株会引发二次感染吗?

  针对再感染问题,深圳三院院长卢洪洲表示,以色列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以色列新冠再感染率随着新毒株的流行而走高。近几周来,在BQ.1.1和XBB变异株的大流行下,新冠再感染率从20%上升到35%,且仍在增长;在BA.1和BA.5变异株流行时期,再感染率高峰分别为15%和20%。

  这意味着,群体免疫对于预防BQ.1和XBB新突变株感染的作用较弱,新突变株会逃逸之前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所建立的免疫屏障。“尽管感染新冠后短时间内比如三到四个月内不会感染,但不可否认的是,新毒株流行或缩短二次感染‘安全窗口’。因此,在欧美国家,一些免疫力较差的人可能一年内感染多次。”

  我们应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卢洪洲表示,疫苗接种仍是重要手段。虽然疫苗接种建立的免疫屏障虽然不能有效预防新毒株的再感染,但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不错的保护作用。

  XBB.1.5毒株攻击消化系统?

  有必要囤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吗?

  近日,有帖子称“应对XBB,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不少相关药物一度脱销。

  诺氟沙星,是广谱抗生素的一种,人们服用后可阻碍人体消化道内致病菌DNA旋转酶的作用,阻碍细菌DNA的复制,从而对细菌产生抑制作用。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肠炎、痢疾类病症,对病毒引起的腹泻是无效的。因为在急性腹泻中,多因病毒感染所导致,所以在出现腹泻症状时,一定要查明病因再服用相应的药物,切勿乱服此药。需要注意的是,诺氟沙星可阻碍骨骼的成长与发育,所以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诺氟沙星。

  XBB毒株是否会导致腹泻?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山婴表示,新冠感染的症状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有一部分患者也会有消化道症状,但不同临床观察报道的发生率有所不同,大约有10%的患者可有消化道症状。新冠感染如发生腹泻,原因有多种。新冠病毒本身就会感染胃肠道黏膜,导致病毒性肠炎,从而发生腹泻。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也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广州日报、澎湃新闻、央视网、此前报道【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