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杰:推淄博文化名人代表 建文化产业航母

2016-01-17 09:59:54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月16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文联副主席范杰做客“直通两会”栏目,接受了鲁中网大众网记者的联合采访,他提出通过推出“文化名人代表,打造文化产业航母”来促进文化名城建设。

 淄博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副主席范杰在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接受大众网鲁中网的专访。(曹亮-摄)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月16日讯(记者 丁稳 孙晨)去年,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名城”,旨在充分发挥淄博文化资源丰富优势,擦亮打响齐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增强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而在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也成了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1月16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文联副主席范杰做客“直通两会”栏目,接受了鲁中网大众网记者的联合采访,他提出通过推出“文化名人代表,打造文化产业航母”来促进文化名城建设。

  范杰认为,文化名城建设应该在“名”上做文章,淄博市应该寻找自己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一个城市、地区的“名”体现在名人上,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文化名人,淄博市应该打造出自己的名人代表。淄博市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从古至今名人辈出,比如蒲松龄、王渔洋等都是出自淄博。201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名城、打造齐文化的战略部署,这是淄博的地方特色,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采访中,范杰谈到,虽然历史上淄博的文化名人不少但是淄博的文化脉络比较分散,不够系统,因此还应深入挖掘文化的深度、形成脉络清晰、多元的淄博文化。齐文化是淄博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一脉,但范杰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在进入淄博市时,没有标志性的建筑或塑像,无法来展示齐文化。而且淄博市的路名比较复杂,没有系统性和规范性,不能很好的体现淄博市的文化特色,这是影响文化名城建设的一方面。除了传统文化的名人代表,范杰认为还应该推出淄博近现代的名人代表,每个区县应该有领军人物,代表区域的发展。

  范杰建议,淄博市应该加强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立文化产品市场和文化要素市场,加强文化艺术的融合与交流,注重艺术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促进文化产品和文化要素的合理流动。他还特别建议,淄博市应该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著名文化品牌和文化企业,集中以荣宝斋、淄博开元文化市场、淄博市文化艺术城等有规模的文化企业,建立新的文化产业发展 基地,解决文化市场松散、交流不便、人群分散、规模较小的现状,打造淄博文化产业航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