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书建:陶瓷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创新创意是关键

2016-01-18 10:30:38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产业结构层次提升作为“十三五”期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重要任务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陶瓷产业是淄博产业结构的有益组成部分,其发展备受关注。17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硅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孙晨)产业结构层次提升作为“十三五”期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重要任务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陶瓷产业是淄博产业结构的有益组成部分,其发展备受关注。17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硅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书建接受鲁中网、大众网采访时谈到,用好产品传播故事,用故事塑造品牌,陶瓷产业结构提升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文化创意。

  殷书建谈到,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会有一些行业“出力”,会有一些行业“出名”,提起淄博,陶瓷无疑会被多数人所提到,因此对于淄博的发展,陶瓷行业无疑是“出名”的那个,虽然经济创收不及石化等行业,但它却是淄博对外的一张名片。而过去淄博陶瓷制作原料与南方相比并没有优势,当时淄博没有南方日用瓷制作使用的高岭土原料,受此影响淄博陶瓷与江西景德镇、浙江龙泉等有明显的差距。没有好的材质,逼着我们搞陶瓷原材料科学研究,从而利用淄博华石、石英资源丰富的优势,淄博老一辈陶瓷人经过多年努力研制出了高长石、高石英等优秀材质。正是基于创新,成就今天淄博陶瓷国宴品质。

  最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各行业面临转型升级,虽然淄博日用瓷技术国内领先但在此背景下也暴露出了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在行业转型发展中亟待解决。创新驱动发展是产业优化升级的新路子。因此经济投入不仅是固定资产的投入,还要注重科研、人才等软实力的投入。“创新靠人才更在于机制,其关键是企业家的创新思维。”殷书建说,“工业瓷做技术,日用瓷做文化,注重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注重瓷器所承载内涵的挖掘和图案设计的创意,自主创新的同时也要联合创新,淄博文化资源丰富优势,借此优势在产品文化创意上下功夫,从而增加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