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小火车”方便了山民出行

2017-07-19 08:44: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到泰山间的7053/4次旅客列车是一列运行在泰山山脉连绵群山之中的绿皮小火车,因其是当地村民的出行首选,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呼为“庄户列车”。  
  和常见的客运列车不同,绿皮车可能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坐过,我国上个世纪五十到九十年代的火车,大多都是这个样子,因为外观都是绿色的,所以被称为“绿皮车”。和现代化的列车相比,首先就是颜色不一样,更不一样的是车里面。绿皮车没空调,冬季取暖靠锅炉。
  区别更大的是速度。这辆绿皮车,从山东淄博市开到临近的泰安市,全程184公里,中途穿越58座桥梁、22座隧道,走一趟下来近6个小时,时速只有30公里左右。跟旁边呼啸而过的高铁相比,可以说是龟速前进。
  这辆绿皮车是1974年开通的,穿越泰山山脉,原本只是铁路职工的通勤车。后来为了方便沿途山民们出行,开始对外售票,车全程184公里,停靠23个站,平均十几公里就有一站,方便沿途几十个村的村民就近上车。在交通不便的当年,这辆车一度是山民们出山、进山唯一的交通工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