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1张地图, 25个网格,5项措施,实施污染物排查行动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2-28 10:35:00


   为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污染管控。近期,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实施“一张图”作战,以空气质量站为中心5公里范围划定25个重点管控区域,全面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污染源排查行动,有效扭转空气质量下滑趋势,确保2020年空气质量努力改善。

  据了解,此次排查专项行动划定了国控点(莆田园站)和(省控点)五公里范围内涉及的六个镇办25个网格。排查重点包括网格内工业企业、餐饮油烟、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可能造成影响空气质量的重点污染源。

  一是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临淄生态环境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靠前指挥,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50名局工作人员实施网格挂包,联合镇办组成了150人的网格管控小分队,全方位进行管控。

  二是实施多轮次排查。为确保网格内污染点源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孔隙”,安排专门的网格管理员根据污染源分布图和污染源清单进行巡查, 25个网格负责人每天抽查5个污染点源,20天内确保全部排查一遍;对网格污染点源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并制作了25网格环境管理汇本。

  三、及时制定考评措施。近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召开了25个重点网格负责人会议,制定并下发了《2020年临淄区重点网格管控考评办法》,通过实行月通报的方式对网格内的镇办和挂包人员进行考核,确保网格污染点源管控到位。

  四、实施挂图作战。结合25网格台账和清单,各自网格挂包负责人制作精密的污染源分布图,明确标注污染源具体位置及类别,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施挂图作战。

  五、实时调度进展情况。根据全区污染点源网格台账和污染点源分布图,对涉及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环境问题,进行设施调度,并及时进行转交,确保网格污染点源有效整改。

  截止目前,临淄区25个网格共摸排污染点源3125个,对摸排情况要求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定期对污染点源情况开展“回头看”,对重点监管污染点源进行不定期巡查、抽查,确保监管到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