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亮剑疫情阻击战,依法防控在行动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2-28 10:41:00


  疫情发生以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党员干部职工停止休假、到岗到位、忘我工作,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开展环保检查指导,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市《决定》《决议》出台后,分局第一时间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作为疫情处置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承担着全区多项重要的防控任务,特别是监督医疗废物的及时、有序无害化处置,监督医疗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消毒设施的规范运行,监督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垃圾清运、做好垃圾和污水消毒工作。

  在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废水管控方面。重点抓好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等废水预处理工作)以及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管控,做好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人员安全防护指导,督促污水处理单位加强外排污水的消毒管理,对外排污水余氯指标、粪大肠菌群指标进行定时监测,确保达标后排放。

    在加强集中隔离观察点化粪池污水及垃圾收集管控方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应急管控小分队,定时对隔离点区域化粪池污水进行消毒,生活、医疗垃圾统一收集,并监督相关单位进行规范化转运、处置。

  在医疗废物处置管控方面。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安排专人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处置,并指导医疗废物处置人员做好消毒等个人防控措施。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复工复产,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避免发生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连日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检查力度,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环保达标。

    一是对企业污染物排放管道进行全面巡查,主要检查管网是否有堵塞或破损现象、是否存在松动或脱开等情况,指导并帮助企业维修维护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复工复产后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二是对事故应急池及应急物资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应急设施可正常运行,应急物资到位。

    三是指导企业按照医疗废物管理要求做好疫情防治期间口罩、手套等医疗废弃物的收集处置工作,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截止20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家。

  鉴于疫情防控期间实地办理业务存在困难,临淄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推动业务”,减少企业困难。

    在排污许可证申办方面,临淄生态环境分局采取了视频培训、线上实时指导、开通邮寄服务、提供绿色帮扶四项措施。

    在环保手续办理方面,临淄生态环境分局推行”。企业通过网络方式提报环评报告后,临淄生态环境分局立即组织专家召开视频评估会,对报告进行评审,符合条件的及时出具环保手续。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林说:现在是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将严格执行省人大《决定》、市人大《决议》,在区人大监督支持下,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