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的护理服务是我不懈追求——记高青县人民医院2019年优秀护士蔡倩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1 08:54:00


  蔡倩,高青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院感监控护士,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5年来,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用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责任心为解除患者的病痛而昼夜忙碌,以娴熟的护理技能和热情的服务,为患者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护理服务。 

  工作中,她积极协助科室护士长把好科室质量关,使科室的护理质量在医院组织的历次综合质量检查中均名列前茅;作为科室的院感监控护士,她积极协助主任、护士长开展科室的感染质量控制工作,使科室感控质量持续提升。所在科室2019年度被评为感染防控先进科室,本人也获得了“优秀感控护士”的荣誉称号。2015年,还曾被淄博市文明办等单位评为“诚实守信淄博好人”。 

  我是一名感控护士,我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 

  抗疫一线,展现感控护士最美风采。作为感控护士,她在春节前就认真学习了有关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掌握了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和医务人员的防护要求及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在没有具体实物的情况下,在脑海中反复揣摩练习,将穿脱方法烂熟于心。所以进入实战状态后,她不仅能自己正确熟练地穿脱防护用品,而且还能指导其他医护人员,自觉担当起了隔离病区的院感防护监督员。 

  新建的隔离病区,人员配置不足,物品不到位,有太多工作需要理顺。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她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协助护士长领用防护及消毒物品,搬病床、打扫卫生、清洁消毒、管理医疗废物,经常是24小时连轴转,使隔离病区的工作很快步入了有序状态。 

  风险面前,彰显感控护士的担当 

  “这几个拭子我来采吧!”在隔离病区,采集病人的鼻咽拭子是一项暴露风险较高的工作。有一天下午六点半,忙碌了一天的她,正准备下班。这时,隔离病房接连收下了5个留观病人,而值夜班的是一个刚来病区几天的年轻护士,没有采集拭子的实战经验,心里难免有些打怵。这时,她主动穿上防护用品,带领着新战友正确规范地采集了5个病人的鼻咽拭子标本,为新冠肺炎的及时正确诊断提供了有力保障。 

  任何时候都把病人安全放在首位 

  有一位92岁老大娘在隔离病房留观,按要求,隔离病房不能留陪护。但是老大娘年龄太大,为了保证病人安全,防止病人发生坠床跌倒等意外,她不惧感染风险,加强病房巡视,定期为老大娘测量血压、心率、体温及血氧饱和度,及时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直到她解除留观出院。 

  蔡倩说:“虽然我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也想和我的家人在一块安心过节,但我更是一名感控护士。在突发疫情面前,我有责任参加到一线工作中来,而且我相信自己能做好!”(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巩树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