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坐着高铁看中国,用崭新的姿态向祖国“献礼”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09-30 18:20:00


  国庆、中秋就要来了,祖国那么大,我们都想去看看!八天八线,八纵八横,各路风光,让人期待!(9月28日大河网)

  今年国庆中秋,央视为媒,坐着高铁看中国,八天八线,八纵八横,各路风光,将带领人们体验不一样的旅程,感受中国高铁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织就最发达的高铁网。“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中国人的骨子里自古以来就镌刻着“愚公移山”的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坚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是中国成为“流动的中国”的内在动能。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至2018年,10年间全国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里程的2倍。目前,中国高铁营运里程达3.6万公里,世界第一;商业运营时速350公里,世界最高……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一项项成绩,激荡豪情。中国高铁日新月异发展的 背后,亦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

  中国高铁提升出行幸福感。中国高铁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承载着国人日常出行,回应群众现实需求。“流动”,一个充满动感、蕴含张力的词语。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高铁已成为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与此同时,电子客票、微信订票、候补购票、刷脸进站等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红利也正在尽情释放,赋予人们无以伦比的美好出行体验。可以说,高铁运输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中国高铁刷新民族自豪感。1909年,首个由中国人自主设计修造的京张铁路汽笛轰鸣,让国人扬眉吐气;2019年,国产专利享誉全球的京张高铁风驰电掣,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铁,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树起了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一条铁路,横亘百余年,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嬗变跃迁;一个梦想,穿越千秋业,临摹着华夏大地的百年蝶变。今天,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绽放时代光芒,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风采。

  坐着高铁看中国,既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也是一场心灵的旅程。相信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独领风骚的中国高铁,定能用崭新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奋力迈向交通强国新时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