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海报观察|鲁南两座城市向“数”而行:折射出山东牢固的“数字底座”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4-10 09:14:2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报道

  4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将在济南举办。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六届论坛只有两次在北京之外举办。而山东此次能在众多竞争省份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山东持续筑牢的“数字底座”。近年来,山东不断向纵深推进数字强省建设,算力水平大步向前,稳居全国前列。

  数千万山东人在抢的惠民消费券

  为其提供技术保障的企业就“藏”在枣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3年来,发放各类惠民消费券已成为政府拉动当地经济、促进消费的有效方式之一。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数千万人都在“抢”的山东惠民消费券,背后为它们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既不来自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也不来自省内高科技企业云集的济南和青岛,而是省内经济基础相对较薄弱的枣庄市。

  市民体验飞羊科技开发的枣庄市民权益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身处枣庄互联网小镇的飞羊科技在“发放惠民消费券”这一细分领域走到了国际领先。“发放消费券带来的巨量瞬时流量,对平台系统来说是一个大考验。”山东飞羊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丽说,凭借强大的数字技术与稳定的信息安全体系,截至2022年10月,我们已累计发放政府消费券4.58亿元,企业消费券11.32亿元,拉动消费126.5亿元。

  发放消费券带来的巨量瞬时流量,即使对于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而对于一个仅有百余人的公司来说,他们却能顺利地完成任务,这背后离不开鲁南大数据中心提供的算力支持。

  鲁南大数据中心有多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数据中心可容纳10000个机柜,算力规模位居全省前列。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均在枣庄建成互联网一级节点,合计可提供5000Gbps以上带宽,通过网络,鲁南大数据中心的优质算力还可以扩张到江苏、山东、安徽20个地市内流动,并且数据中心间数据传输时延很低。

  鲁南大数据中心机房

  值得一提的是,它还以互联网小镇和云溪科创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为载体,强力带动当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截至目前,小镇先后吸引了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州大学枣庄技术转移中心、齐鲁工业大学枣庄研究院、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公司、中移铁通智能产品分公司、浪潮集团、开创集团、凤鸣基金小镇等企业(项目)入驻。”枣庄互联网小镇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22年,枣庄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188.6亿元,同比增长137%。

  布艺沙发线上销量猛增10倍

  网红爆款的背后是菏泽算力由弱到强的缩影

  得益于算力的支持,距离枣庄不远的菏泽市,电商产业飞速发展。以曹县为例,该县在搭上电商快车道后,地区生产总值10年连跨三个百亿元台阶,由2012年的226.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29.5亿元,增长133.7%,从全省第114位上升到第54位。

  菏泽市天华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肖海杰还记得,虽然产业园距离菏泽市中心仅几分钟车程,但是产业园刚成立时,别说网络,就连手机都没有信号。

  不过,仅仅几年时间,天华电商产业园不但接上了5G网络,还建起了一座满足2000家企业上云需求的天华云数据中心,作为典型的边缘数据中心,它直接部署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区这个最靠近用户的地方。据了解,截至目前,天华云实现赋能电商企业140余家、物流企业40余家;2022年,间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1800万元。

  天华云数据中心机房

  得益于天华云数据挖掘消费者在家具领域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原本主要生产儿童实木床的尔东商贸在入驻电商产业园后,迅速关注到“布艺类沙发”这个近年来走红的细分品类。尔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张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天华云数据的帮助下,公司沙发产品开始走向高端,还根据市场实时动向不断迭代更新,销量相比之前增加了至少10倍。

  同样,依托菏泽市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建成的智慧水务系统,也解决了水发集团水务板块协同管理的难题。“水发集团水务板块体系庞大,下属10个水务公司,8个净水厂、1个污水厂、1个中水厂,每项业务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数据,单靠人力层层汇报,很难做到协同管理。”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昂说,智慧水务系统建成后,水发集团与各个子公司之间,水库、水厂以及1300多公里供水管网之间信息资源实现整合,所有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并进行同步分析。系统运行之后,仅4个人就可以保证服务9个镇街约50万人口的都司镇水厂正常运营。

  水发集团的智慧水务系统

  按照国家最高等级A级建设的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是山东相对年轻的数据中心。在建成投入使用不到2年时间里,它已经为菏泽市开发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应急等100余个系统,同样依托于它的菏泽市政务云、政务网,提高了各级各部门指挥协调工作效率与质量,降低了工作成本,初步估计可节省财政资金约30%以上。

  山东“开放数林”指数居全国第一

  济南、青岛等6城市跻身综合排名前10强

  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产业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山东省大数据局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已累计建成各类数据中心291个,在用标准机架达28.2万个,比2019年翻了两番,通用算力超过11.2Eflops,位居全国第一梯队,低时延边缘数据中心数量全国排名第一。全省约有20.7%的机架用于承载企业上云及数字化转型等相关业务,约有20.79%的机架用于承载政务类业务。

  当然,各类数据中心离不开牢固的“数字底座”的支撑。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4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东省大数据局长孙起生说,近年来,山东先后开展了“统云、并网、聚数”攻坚行动、“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建设,不断夯实数字政府基础底座。

  同时,山东还建设完善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源、数治、数用”行动,持续加大数据汇聚、共享和开放力度。孙起生表示,目前,山东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平台支撑、一本目录管理、一套标准治理、两张清单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开放数林”指数居全国第一,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日照、德州6市跻身城市综合排名前10强。统筹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建设、管理、应用,创新开展分类治理、标识标注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