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富美优”看淄博 今天我来当主播 | 淄博经开区:打造“未来生活看经开”样板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10 08:43:41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相国旗

  城市,因人而建、因人而兴。让城市更宜居,既关乎民生幸福,又关乎高质量发展。

  2023年,淄博经开区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全域公园城市、宜业宜居、品质教育等重点,确立了10个重大民生项目,策划了100个既立足当前所需又着眼长远发展的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让群众乐享经开发展成果,全力建设活力之城、品质之城。

  城市更新提速 人在城中幸福升级

  经过春雨洗礼,孝妇河在阳光照耀下如梦如幻,宛如一幅灵动的画卷。河畔的一处高层楼群项目建设已完成主体部分,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外装工程。10月份,1505户居民就将入住。

  这处楼群包括17层的高层住宅共22栋,自项目开工便备受关注。曾创下“5天1层”的建设速度。

  孝妇河两岸是淄博经开区“拥河发展”的核心区域,张冉新村作为孝妇河两岸城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划之初就被定义为群众未来生活的“样板社区”。张冉新村的建设着眼于连片“大社区”的发展思路,配套建设了养老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并引进高端养老、物业品牌,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冉新村项目建设是淄博经开区提升功能品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回应群众所需的一个生动注脚。未来5—10年,淄博经开区将有更多的村居加入到连片“大社区”这个大家庭,从根本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态文明筑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4月3日,走进南湖湿地公园的建设现场,老年活动中心、休闲活动区、健身设施、球场、廊道栈桥已全部完成,服务驿站正在内部装修,餐厅岛正进行外装修施工。再过2个月,就将对游客开放。

  南湖湿地公园是漫泗河生态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漫泗河生态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一河、两岸、十二景”,对漫泗河绿色廊道进行全流域打造,打造成一条辐射80平方公里的河湖生态风景线。项目西起凯盛南湖、东至东官村,全长11公里,项目建设后,将与北部的唐家山、孝妇河生态廊道有效链接起来,形成一条贯穿南城辐射80平方公里的生态长廊。

  淄博经开区孝妇河两岸城市片区以唐家山、孝妇河“一山一河”为生态基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打造成为集科创研发、商务会展、文创休闲、生态游憩、乐居社区等功能为一体的南部城市副中心,让“推窗见绿、出门亲水、乐居乐业”成为市民触手可及的幸福。

  教育品质提升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3月24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经开教育全域提升项目第一期“种子教师”跟岗研修结业仪式举行。淄博经开区12名“种子教师”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私人订制”式培训学习。

  去年8月,淄博经开区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实施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淄博经开区全域教育提升项目,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等学校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结为“提升区域办学品质”联盟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校长、教师交流提供了互通平台,为教育科研资源的互利共享开辟了新通道。

  打造名校云集、品牌林立的区域教育矩阵,是淄博经开区建设“未来之城”的社会需求。目前,考工路小学、城南中学、城南小学以及规划一路等5所幼儿园将在3年内陆续投入使用,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未来3年内,淄博经开区还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

  随着特色鲜明的全市一流示范性高中——淄博第十七中学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淄博经开区高中教育的短板得以补齐。

  教育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随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质量和品质的不断提升,淄博经开区的教育正在向全链条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