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海岱财评丨十大亮点发布,亮眼答卷背后山东怎样“作答”数字经济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4-10 09:15:02


  数字经济已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过去一年,山东在数字经济领域破解了哪些发展瓶颈?有哪些关键技术、产品实现重大突破?人才培养状况如何……在2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这些问题都能找到答案:省数字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面向全社会征集并经省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评审,形成了2022年度山东省数字经济十大突破性亮点。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对山东来说,数字经济更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最大变量。这十大亮点,是过去一年来山东持续塑强数字经济新引擎的缩影,蕴含着山东发展数字经济的特有模式;当中,既可管窥当前取得的积极成效,更承载着值得期待的美好未来。锚定目标、矢志推进,山东数字经济还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持续创新治理体系、完善推进举措,如一条红线贯穿十大亮点。数字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高点定位、整体推进,也需带上显微镜、用上绣花针,将那些看似细微实则关键的环节一一建好制度、立下规矩。山东建立省领导牵头,涵盖12个省直部门的省数字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成立数字经济办公室,构建高效协同、齐心协力谋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新机制;省委主要领导挂帅担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链长”,提级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变革纳入全省“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治理创新护航着数字经济行稳致远,在此过程中,山东数字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技术自主、产业自强、生态自洽能力同样得到显著提升。

  以用兴业、以业促用,是山东探索出来的符合自身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ChatGPT强大的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让人叹为观止,但火爆背后,依然是人们对于它满足具体需求、深入行业和场景应用的期待。山东深度发掘数字经济的应用价值,以应用长板反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加速重点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相关产品、服务迭代与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由此实现大幅提升。一批“山东方案”也借此走向全国,在各个领域成为数字化赋能的新范式。

  发展数字经济,山东突出强调政策集成,以一系列“赋能增效”组合拳形成共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以财政政策为例,2022年省财政落实资金30亿元,除统筹整合相关专项资金,山东还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专项债券、PPP等政策工具,吸引更多优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能级。

  数字经济的发展,关系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更关系着国家发展大局。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山东连续两年在这一领域开展亮点征集评选,其实也是在进一步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共识。疫情以来,数字经济以强大的韧性和创新力在对冲短期冲击、培育新增就业、升级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抢占未来竞争的新领域新赛道,下一份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答卷”还将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