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政协“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月度协商会邀您来建言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4-10 09:15:1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济南报道

  当今世界,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夯实数字化基础支撑,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4月省政协将召开“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月度协商会。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治理变革的新赛道。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抓住信息革命历史机遇的必由之路;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由之路;是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为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助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提质增效,省政协开通“民声连线”,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

  您的“好声音”“金点子”,不仅会被吸纳到省政协形成的协商报告中成为决策参考,也会成为省政协优秀“百姓提案”的候选,建议人还有机会入选省政协“百姓智库”成员。

  这次征集意见建议,主要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几个关键环节进行,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供参考:

  1.“数字管理”。完善我省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明确政府各部门各层级数字管理职责,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提升履职效能;构建多维数字政府标准体系,引领数字政府建设规范发展。

  2.“数字使用”。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提升政府在经济社会调节、监管执法、社会治理等施政履职方面数字化工作水平,强化政务服务能力;打造数据应用典型场景,推动“无证明之省”建设。

  3.“数字开发”。强化数据源头生产,提高数据供给能力;建立统一的数据目录体系,实现政务数据资源“一本账”管理;推动各行业领域按需汇聚数据,提升数据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数据共享效能,实现数据资源有序流通、高效配置。

  4.“数字保护”。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法规,依法依规推进技术应用、流程优化和制度创新;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开展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加强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强化政务云网安全能力建设,提升数字政府领域安全防护技术水平。

  建言不局限于以上四个方面,如果您有其他角度或者其他具有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都可一并提出。

  您可以登录“爱山东”APP搜索“有事多商量”或关注“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后在“民声连线”栏目提交建议;也可发送邮件至minshenglianxian@163.com,或登录省政协网站、大众网、齐鲁网、速豹新闻网和大众日报、海报新闻、闪电新闻、齐鲁壹点、新黄河新闻客户端相关栏目留言。感谢您的支持!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