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前探营!青岛“数字文化盛宴”进入启动模式,各大展区亮点纷呈

来源:青岛日报

2023-04-10 09:15:43


  藏马山影视城建筑群组。

  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将在西海岸新区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举办。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岛城春日,万物勃发。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将于4月6日至9日举办,其间,将同步举办2023青岛影视周。

  4月5日,本报记者提前探营发现,展会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六大展馆“芳容初现”、各有千秋,2023青岛影视周“科影未来”融合体验展也将呈现全新产品和技术,让观众体验到技术与影视融合的震撼效果。

  展会规模超大,展馆特色鲜明

  组委会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虽忙碌却井然有序,六大场馆展位仍在紧锣密鼓布置中,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调试和收尾工作,开幕式和论坛会场基本布置完毕……4月5日上午9点,展会举办地中铁博览城和星光岛已进入“临战”状态,努力把最好的“容颜”呈现给观众。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大会现场共布设数字文化山东馆、文化产业数字化馆、科技文化旅游融合馆、国家文化大数据馆、数字影视暨网络视听馆、数字文化对外贸易馆六大展馆。

  其中,数字文化山东馆在S1馆,该展馆重点展示山东省文化数字化建设新成果,参展单位主要有全省部分地市,省属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省文化企业,青岛各区市,以及青岛东西协作的定西、陇南两市。

  文化产业数字化馆在S2馆,该展馆重点展示数字创意、数字演播、数字娱乐、数字艺术、数字藏品等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产品,推介文化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参展的有腾讯、喜马拉雅、动漫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

  科技文化旅游融合馆在S3馆,该展馆主要展示中国先进科技头部企业数字技术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展现更多新颖有价值的“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参展的主要有京东方、中国联通、海康威视、浪潮、海信、中兴等头部企业。

  国家文化大数据馆在N1馆,该展馆重点展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两侧四端”(两侧:供给侧和需求侧;四端:资源端、生产端、消费端和云端)建设成果。通过数字多媒体、VR、AR等前沿科技手段,从文化资源数据、文化数据交易、文化数字内容、文化装备等角度,展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及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重点省域中心建设方案。参展单位涵盖文化出版机构、红色纪念场馆、广电网络公司、数据交易平台、文化和科技企业等。

  数字影视暨网络视听馆在N2馆,该展馆重点展示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视听节目等新产品,电影制作全流程的新技术,以及跨领域实验室研发成果。参展的主要有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东方影都、大疆等国内影视、网络视听行业头部企业。

  数字文化对外贸易馆在N3馆,该展馆重点展示数字文化应用产品及最新技术、跨境电商、跨境文旅、跨境直播、游戏及应用软件等。参展的主要有谷歌、亚马逊、甲骨文、阿里巴巴、象屿等头部及重点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会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有来自40余个地区的50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展品达到万余种,展出内容覆盖数字文化领域全产业链,在同类展会中属超大规模,各大展馆特色鲜明,各有千秋。

  领军企业云集,优质产品荟萃

  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及头部企业达50余家,涵盖大家耳熟能详的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浪潮、海信、中兴等,可谓群英荟萃。150余款数字文化新品首次发布,各家企业都拿出了“看家”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为观众呈现精彩。

  在歌尔创客展区,省内知名企业歌尔设置了数字时空VR影院、文化、自然科学和航空航天四大主题,每个主题都给人以全新的体验。“歌尔创客专注于XR数字内容创新制作和XR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致力于促进VRAR在文旅、教育、展览展示、娱乐生活等领域的数字体验革新,是XR数字创意科技的前行者。”歌尔创客展区负责人陈飞告诉记者,公司把相关领域最好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都带到展会现场,力求全面展示企业,并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

  展区内,歌尔创客自主研发、业内领先的VR动感座椅硬件、VR影片内容和数字影院的管理软件让人眼前一亮。VR动感座椅具有算法领先、体感精准、结构先进、高度集成等特点,既提供卓越的功能体验,也将科技与设计美学、人体工程学完美融合。

  在S2馆,腾讯、喜马拉雅、动漫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扎堆,每家企业展区都精心布置,引人驻足。喜马拉雅现场负责人介绍,作为行业知名的在线音频分享平台,公司专门在展区布置了喜马拉雅朗读亭、喜马讲书图书馆,并带来有声明信片、2.0新版大屏听读机等,“都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希望能获得各方认可!”

  “我们重点展示智慧旅游、智慧文博、数字场馆,持续助力文旅影视行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挖掘更多有价值的业务和解决方案。”海康威视展区负责人刘欣盛说。

  以海信为代表的岛城本土企业也是参展重要力量。本次展会,海信商用显示携多款明星产品齐聚亮相,涵盖智能显示、智慧办公、智慧教育领域。

  科技融合影视,带来全新体验

  作为2023青岛影视周线下单元,“科影未来”融合体验展也揭开神秘面纱,主要展示科技与影视的融合成果。据悉,青岛影视博览会一直走在探索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途径的前沿,树立影视制作领域的引领性标杆,今年特别设计“科影未来”融合体验展,邀请到中科院计算所等国家重点科研机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影眸科技等21家重点影视行业高新科技创新企业参展。

  影眸科技将展示其自主研发的基于穹顶光场技术的全栈自动化数字人流程,穹顶光场目前是世界唯二、亚洲唯一的微米级面部扫描系统;中科计算技术创新研究院展位呈现重要技术成果——DeepFace智能人脸画板,涵盖人脸图像生成与编辑,视频编辑等多项功能;泽森科工展位将展示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全流程”三维内容生成软件ZENO,包含建模、材质、动画、特效、渲染等全流程性能,实现了“一个平台,制作到底”;永誉文化通过数字化技术等在展馆中复原濒临消失的皖派古建筑,直观展现了数字化科技在影视、文化上的运用……

  “希望通过展会这个高端平台,为影视行业发展提供本土技术解决参考,助力完善中国影视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