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探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每一个人的需求都应被看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5-04 09:43:48


  正在举行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展出的“灵犀手”。 龙敏 摄

  中新网福州4月30日电 题:探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每一个人的需求都应被看见”

  中新网记者 龙敏

  上臂截肢残障人士佩戴使用“灵犀手”之后,只经过几分钟的训练,就可以依靠意念控制手部动作,如同健全人一样拿起杯子、做出手势。

  正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出的“灵犀手”,融合了意念控制、人工智能、生物交叉等前沿技术,不仅可以辅助失去上肢的残疾人重新拥有生活自理能力,也可以应用在远程工业操控、虚拟控制等场景中。

  “每一个人的需求都应被看见。”该公司工程师沈皓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灵犀手”虽是一只机械手,却与人脑“心有灵犀一点通”。通过佩戴在手臂上的肌电手环,可以收集人脑发给手臂的动作指令,利用生物信息处理算法,准确解读并驱动“灵犀手”臂完成动作指令,从而帮助残障人士解决日常吃饭、穿衣、喝水等基本需求。

  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成果展吸引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个政府部门、机构和数百家中外企业携最新数字技术创新成果参展,生动展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展馆内,除了各种炫酷的“黑科技”,像“灵犀手”一样的“暖科技”也倍加吸睛。

  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如何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等人群在数字中国发展中不掉队依然待解。

  蚂蚁集团展厅展示了升级版AI欺诈叫醒产品、防骗码长辈模式、无障碍核身产品等功能。当老龄人被骗子诱导转账时,蚂蚁AI机器人能够以0.1秒的速度向用户发出来电警报,提醒谨防诈骗。截至目前,“AI”叫醒热线已服务超1500万次用户。

  蚂蚁集团工作人员潘菲菲说,数字发展确实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数字鸿沟”不应成为“服务鸿沟”。该公司打造的“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通过技术升级降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门槛,陆续推出升级版AI欺诈叫醒产品、防骗码长辈模式、无障碍核身产品等功能;服务升级提升使用体验,通过不断优化支付宝长辈模式、暖洋洋热线、沉浸式体验课程,助力老人共享数字新生活。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本届成果展首次设立了数字乡村主题展,展示了在近海大围网养殖区混合驱动的仿生金枪鱼、24小时自动耕地犁田的智能拖拉机、在天空可完成喷洒播种的植保无人机等数字化应用场景。

  陕西省佛坪县在本届成果展上搭建了专属直播间,邀请本土主播现场直播兜售县域优质网销产品。佛坪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王聪说,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电商经济,高效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加强网销爆款产品打造和网销品牌推广应用,持续推动农民增收。

  兴业银行展区则显示了运用物联网+AI等技术的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将“天眼”和AI相结合的创新融资方式等。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科技能力输送到全国220多家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信机构,使农村地区居民和企业也能共享优质的数字化服务。

  除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的“暖科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增设“十佳数字普惠案例”奖项,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抖音和支付宝公益平台上发起了助力“一老一幼”重点人群数字素养与技能普及提升的公募公益项目,多位与会嘉宾发出“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

  其中,“十佳数字普惠案例”奖项重点关注民生领域,遴选实效性强、惠民程度高,推动数字化技术成果在生活中应用实践,尤其是促进弱势群体融入数字生活的项目案例,比如解决银发老人听力障碍问题、破解居家养老安全难题等案例。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在数字素养与技能论坛上指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普惠性,让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数字普惠突破地域不平衡、贫富差距、性别不平等,让不同地区能共享数字发展的红利。

  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呼吁,让数据说话,让科技赋能,让国家治理的决策更快速更精准,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