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启动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5-04 09:44:05


  4月28日,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启动式在山东大学举办,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超,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张琳等出席并颁奖,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致辞,省科协副主席张波讲话。科技节各赛事承办单位、获奖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启动式。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从2009到2023,已举办至第十五届,每年举办科技赛事60多项。2022年参赛学生达到28.3万人次,吸引了省内外近400所高校及日本韩国等部分海外高校、300多家企业广泛参与,全年开展培训交流宣介展示活动600多次。科技节得到了高校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影响力越来越大。科技节以“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创新创业”为主题,结出了丰硕成果,走出来许多优秀选手,他们有的成为科研或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成为行业领域人才的佼佼者;有的发展为成功的创业者,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启动式上,隆重表彰了5位科技节突出贡献奖个人、16位科技节“创业之星”、119位科技节“创新之星”和35个第十四届科技节优秀组织单位。他们作为传播者和引导者,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带动了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山东移动5G技术总监李建元提到,他们构建了“1张教育行业5G云网+1个行业平台+4大应用场景”智慧高校解决产品体系,在升级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完善数字教育资源、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创新教育教学模式、赋能教育管理服务、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赋能创新,落地山东省教育专网省级骨干网、山东师范大学5G智慧校园、山东大学5G创新实验室等项目。

  未名星空(山东)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继飞提到,“我的授业恩师把我带上科技之路,让‘科研’这个词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他所创办的公司从2020年6月正式开展招商引资业务,近一年来共计帮助300余家企业落户。

  张波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省委“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省科协制定了《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将大学生科技节确定为15项重点工作之一。下步,科技节将进一步提质增效,团结引领大学生,引导大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助力青年人才培养,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大学生就业和企业选人用人。张波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对科技节予以关心支持,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好科技节这个平台,提升能力、展示才华,勇于创新、放飞梦想。省科协将按照中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聚焦主题教育成效转化,着力提升科技节举办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启动式上发布了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65项赛事活动,组织了12项往届科技节优秀获奖项目现场路演。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新蕾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