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政协委员”先进事迹展播 | 刘盈

来源:鲁中网

2023-02-18 19:59:37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政协委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刘盈,民革党员,国家一级验光技师,现任山东姜玉坤视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淄博市政协常委、淄博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淄博市妇女联合会第12届执委、张店区人大代表、中国眼镜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眼视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眼科光学分标委会(TC596/SC1)委员、全国眼视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眼视光服务分技术委员会(TC596/SC2)委员、中国眼镜协会专家库成员、山东省眼视光与眼镜协会副会长、山东眼视光产教联盟理事、山东省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会委员、山东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分会委员。曾荣获“民革全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企业领军人物”、“淄博市十大杰出青年”、“淄博青年五四奖章”、“振兴淄博劳动奖章”、“优秀政协委员”、“张店区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搭建创业平台,孵化创业梦想。就业,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市场,是最大的民生。作为“姜玉坤眼镜”品牌的掌舵人,刘盈坚持带动更多的人进入眼镜行业,服务社会,她先后开启招商加盟经营模式与城市合伙人经营模式,并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成立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姜玉坤商学院,助力创业带动就业,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精尖对口技能人才。目前企业拥有连锁店400余家,覆盖5省18市,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注重员工培养与持续性学习,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刘盈注重员工培养与持续性学习,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她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眼科医院、温州医学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产教相融合,提升员工技能。目前企业眼视光及医学专业人才占31.7%,中级以上技能人才占比达80%,他们中有国家光学标准委员会委员、淄博金牌工匠、张店区首席技师等专家人才。2020年,企业成为首批“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2021年,淄博公司23名技术人才成为淄博市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库成员;2022年企业成立许爱霞金牌工匠工作室。

  利用连锁企业便利,为淄博招商引智。在带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刘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利用连锁企业的便利与优势,利用全国行业论坛、精英论坛等活动平台向各地精英宣传淄博的赋能政策与人才政策,为淄博招商引智;她积极谋划招商引资项目,与法国依视路集团紧密合作,现已实现近视防控高科技镜片“星趣控”落户淄博,并达成依视路科研项目与企业合作的意向。

  秉承工匠和奉献精神,投身公益事业。在致力于发展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刘盈不忘担负社会责任,秉承匠人匠心精神与担当、奉献的博爱精神,带领企业投身公益事业,为我们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践行诠释着女企业家勇担当、甘奉献精神。近三年来,她带领企业参加大型扶贫活动十余项,累计投入扶贫济困资金100余万元,抗疫工作中公司为抗疫一线提供各种生活和防护等物资100余万元,先后荣获“希望工程爱心圆梦活动特殊贡献奖”、“全国抗击疫情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她带领企业视力普查服务队70余人,为淄博市20余万名幼儿园、中小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利用数字化新型专用视力普查设备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实行动态监控,建立一对一视力档案,累计投入114.4万元。2022年她带领企业参加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为淄博“睛彩夕阳”项目筹款70.1万元。

  守初心,担使命,实干实绩惠民心。作为淄博市政协委员,她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紧扣发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我市经济、民生、营商环境建设等课题,深入基层调研,汇聚社会声音、百姓意愿、群众想法,先后提出了《关于淄博市步行街有关问题的提案》、《关于在住宅小区设立分类垃圾桶的提案》、《关于实行病历“电子化统一”的提案》、《关于重视和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设立淄博市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公交站的提案》《关于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提案》、《关于打造淄博品牌特色商圈带动经济发展建议的提案》《关于防控我市青少年儿童近视眼几点建议的提案》等提案及民意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与认可,切实发挥了自己作为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的作用,发挥了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次荣获“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刘盈将继续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创业队伍;带领团队传承专业,用专业的技术、仁爱之心服务社会;聚焦民生福祉,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不断用行动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