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大产业联盟现场签约 博山打好农业发展“特色牌”

来源:鲁中网

2023-02-15 17:07:30


  鲁中网淄博2月15日讯(记者 孙蕊)2月15日,博山区召开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聚力实现“八个新突破”,推动特色农业新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新胜,博山区委书记路德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友主持会议。博山区南部四镇党委书记、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围绕特色农业发展上台交流发言。

  现场,举行了博山数字农业示范园区、预制食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猕猴桃、鲜桃、食用菌、药材和桔梗五大产业联盟现场签约,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辉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博山区2023年特色农业重点项目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博山区将投资28亿元,推动20个特色农业项目落地见效。实行挂包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位区领导、一个工作组、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制度,盯进度、盯质量、盯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近年来,博山大力发展猕猴桃、桔梗、中草药、干果等特色产业,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三品一标”认证特色农产品达到30个,各镇均拥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布局。在《关于加快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博山区明确提出“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产品品质品牌明显提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三个工作目标,聚力实现项目建设、金融赋能、科技赋能、产业联盟、改革提升、典型培育、农民增收、招商引资“八个新突破”,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博山区委书记路德芝在讲话中提出:“特色农业是博山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他指出,发展特色农业必须发挥地方特色,找准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科学选择,不能一哄而上,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他要求,各村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各镇要落实主体责任,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多方合力保障支持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