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春运落下帷幕 淄博站发送旅客38.4万人次

来源:鲁中网

2023-02-16 10:28:00


  鲁中网淄博2月16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梁兆福)2月15日,2023年春运落下帷幕,淄博站共计发送旅客约38.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0.96万人次。

  2023年春运自1月7日至2月15日共计40天,淄博站累计开行旅客列车5597趟班次,发送旅客383665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万人次,同比增幅11.6%。淄博站春运客流以学生、务工和探亲流为主,节前发送旅客9.4万人次,节后发送旅客29万人次。其中,春节小长假7天共发送旅客5.7万人次。节后客流呈逐渐上升趋势,特别是元宵节过后,随着各大院校陆续开学和务工人员外出务工,淄博站迎来春运返程客流小高峰,高峰日为2月11日(正月二十一)发送旅客18094人次。

  2023年春运,是淄博站南站房投入使用后的第一个春运。淄博站优化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并采取增开人工售票窗口、调整窗口售票时间等措施,满足旅客购票需求;优化客流组织流程,根据客流情况加开进站闸机和安检通道,组织旅客快速进站;候车室设置重点旅客专用座椅,安装保暖坐垫,向重点旅客提供“专区候车、绿色通道、专人交接”的乘车服务;检票口动态调整检票时机,增加检票广播频次,防止旅客漏乘;客流高峰时段,车站在进站口、检票口、天桥、站台等地方增加引导人员,组织旅客安全快速进站乘车;母婴室配齐婴儿护理设施,提供24小时热水服务,为携带孩子出门的家长提供便利。铁路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售票厅、进出站口设立“青年志愿服务岗”,帮助旅客购票、进出站。

  新春佳节,淄博站候车大厅里、天桥上挂上了红灯笼、中国结,候车大厅顶部的星空顶换上了喜庆的颜色,营造浓厚的春节气氛,温暖旅客的回家旅途。除夕夜,工作人员为候车室里的每一位旅客送上水饺,让他们感受新年的问候和家的温暖。

  春运期间,淄博站加强安检查危,守护旅客平安出行,共查获各类违禁品、限带品36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