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7.3万台(套)农机备战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17 08:40:28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李倩

  2月16日,记者从市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获悉,淄博市计划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农机具约7.3万台(套),用于春季农业生产。其中拖拉机0.7万台,植保机械 1.1万台套,灌溉机械4.5万台套。目前,已检修各类农机具5.3万台套,培训农机手、修理工1500余人。

  市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提前做好春季农机化生产准备工作。

  据了解,近日,市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春季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督促全市各级农机服务部门加强领导,制定计划,早安排、早协调,保障春季生产的及时开展。积极组织协调农机企业、合作社、维修网点做好春季生产所需的各类农机具、零配件、油料的供应储备工作,确保各类机械、物资及时供应到位。指导农机手做好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季农机化生产。

  加强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多形式农机化培训,指导做好春季麦田机械化镇压划锄、灌溉施肥、机械植保等工作,提高农机手实际操作能力,引导农机合作社做好规模化作业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做好春季生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发挥农机合作社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保障水平。强化安全生产,认真做好农机作业安全检查、隐患排除、风险管控等工作,广泛宣传普及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广大农机手提升安全能力和意识,层层压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春季农机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