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政协委员”先进事迹展播 | 郇正坤

来源:鲁中网

2023-02-20 09:02:1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政协委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郇正坤,民盟盟员,政协淄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政协博山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现任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郇正坤同志作为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带领公司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把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五好淄博”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建立创新机制,实现传统山岳类景区的升级转型,推动淄博文旅高质量发展,打破惯性思维,形成管理创新工作新格局,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企业稳健快速发展,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真心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在2021年河南内涝灾情期间,郇正坤同志代表红叶柿岩旅游区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于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会责任与担当。

  红叶柿岩旅游区由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山东华旅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筑空间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绿水青山带笑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组建。2020年10月投入运营,营业第一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线下团队接待超3000个,总营业额超5000万元,2021年成功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红叶柿岩旅游区依托博山悠久的陶琉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链接山东文旅集团、乡伴集团、《中国国家地理》等优质高端资源,投资9亿元,对陶琉文化赋能旅游发展进行了全新的探索。

  红叶柿岩旅游区实现惠民工程、回馈本地、服务博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自开园之日,面向全体博山户籍居民免费游览;同时疫情之下,面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面向警察群体免费开放,目前惠民游览人群近30万人次。未来计划将惠民人群逐渐扩展至全淄博市户籍居民,使红叶柿岩旅游区真正成为惠民服务的休闲场所。同时,作为文旅和乡村振兴探索者,郇正坤同志带领平均年龄33岁的年轻团队,荣获淄博市 2020-2021 年度“青年文明号”、“淄博五好城市之好创业代表”;2021年 11 月,获得文旅风尚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2022 年 2 月,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文旅繁荣突出贡献企业(单位);3 月荣获淄博市文旅融合类突出贡献先进集体;5 月荣获淄博市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认真履职尽责,着眼于新实践新发展,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会议,其中在努力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 园(山东段)协商会议上作为淄博段代表之一发言。

  积极发挥工作热情,在红叶柿岩推进建设盟员之家,为各项协商工作的开展奠定工作基础。撰写《关于打造青年友好型淄博文旅项目的建议》《水资源约束条件下淄博文旅的节水路径》等多篇文章。

  郇正坤同志作为景区的总工程师,一直以建设具备高品质文旅目的地的基本要求,并将规划定位山岳类主题乐园综合旅游度假区。2021年用一场夜游盛宴,用18天,432个小时完成了夜游项目的整体打造。两条风景线路开通,为减小自然因素对游览线路的影响,景区利用20天搭建了一条长150米的登山步道。三A评定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按照集团总体思路,积极创建A级景区;四季景区基本建成,突破季节局限,打造“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红叶,冬有雪”的四季景区,推出“踏春出游季、泼水狂欢季、醉美红叶季、冰雪童话季”;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2021年接待游客中,最远的来自香港,跨越1930公里;六个抖音排行榜的榜首,2021年登上了“抖音全国旅行榜”、“抖音华东地区榜”、“淄博市风景名胜热门榜”、“淄博市玻璃栈道榜”、“淄博市好友聚会榜”、“淄博市亲子景点榜”六大排行榜的榜首;七个最新项目上线,对标国内一流项目,新增包含爱堡琉璃亲子牧场、山地滑车、七彩滑道、飞跃柿岩、穿越云端、流水咖啡、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在内的7大主题项目;实现了淄博文旅新高地的突破。

  2022年又以“市场决定生存,服务改变命运”为主题,以时间换空间,2022年3月13日起受疫情影响实施闭园,至4月1日重新启动,关闭长达20天。闭园期间,为提升服务质量,应对接下来的重大旅游节点。对内“苦练内功”,成立服务、宣传、园务、防火防疫、人员稳定、露营地、安全、审计、策划九个领导小组,有序推进疫情期间工作任务。同时,为缓解员工疫情下的职业焦虑,景区顶住业绩压力,不辞不退不降待遇,严格保证员工工资发放,并先后为60余名员工增办了公积金缴纳手续。对外“不等不靠”,抓紧闭园“空档期”,强化与淄博及周边地市重点合作伙伴的通联互动,召开户外市场启动会,共同为市场谋划“破阵”,加速推动市场活力恢复,以牺牲“利润时间”换景区“生存空间”。

  以创新换生机。紧抓市场契机,联合华彩文旅打造“山东文旅红叶柿岩旅游区·中国首个高速旅游露营地;完善推进颜神里复古文化商业区、霍比特人小屋等项目落地开花。此外,景区积极推进夜游启动,对夜游票种进行简化升级,一票囊括项目夜娱、夜游、夜食等多个要素,有效提升了服务品质。6月3日正式启动,夜游启动后连续三天套票售罄。截至目前2022年夜游季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

  以品质换未来。新形势下景区以“市场决定生存,服务改变命运”为导向,积极筹建山东首个先游后付费的VIP接待体系,打通“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要素,推动红叶柿岩成为山东文旅新的“引爆点”和“增长点”,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为逐步实现目标,郇正坤同志提出“2022-2024第一个三年战略规划”。2022年以服务为核心,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完善景区亲子酒店、颜神坊餐饮中心、颜神里商业综合体、星空露营地等餐饮和住宿的配套设施,研发劳动教育、研学教育等专题旅游产品,逐步丰富园区业态、满足游客需求。2023年升级迭代核心产品,健全配套设施、使景区目前的一个核心产品升级为两个核心产品、双轮驱动,全面打造柿岩深度体验游。2024年打造升级第三个核心产品,形成三足鼎立的稳定核心吸引物产品体系,初步建成综合型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