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坚持“两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来源:鲁中网

2023-02-19 09:40:11


  2月11日,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暨中国淄博第五届五音戏艺术节在淄博大剧院盛大开幕。开幕式过后,来自山东淄博桓台籍京剧名家、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田磊为淄博观众带来的拿手的京剧折子戏《上天台》《挑滑车》,中间垫场《断桥》,一时间,国粹的声音响彻大剧院上空,引来阵阵喝彩声。

  本届戏剧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目标,邀请国家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以及淄博市各专业文艺院团,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举办八大板块近50项活动,致力于创作一批艺术精品,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打造一批文化品牌,建立一套良好机制,力求打造一出独具淄博特色的戏剧盛会,不断提升淄博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进一步推动淄博文旅融合发展、振兴淄博戏剧事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艺术节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音戏、鹧鸪戏、聊斋俚曲,和八仙戏、榆林腔等珍稀剧种在此竞相传唱,弦歌不辍。

  艺术节将持续到3月份,虽未收官,但已实现了戏曲文化节目的“破圈”传播。

  毋庸讳言,戏曲在前些年的文化市场比较冷门,往往只有戏曲票友关注,“养在深闺无人识”,能够“出圈”的凤毛麟角。在高科技、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产方式、思维模式、语言体系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戏曲文化不能故步自封,必须融入时代,才能更有生命力、更有活力。本届戏剧节之所以能够“破圈”传播,实现正能量与大流量的双丰收,正是因为牢牢抓住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成功密码。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戏曲传承着中华文化里崇德向善的道德准则、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为政以德的政治理念、尚中贵和的和平思想等,这些精神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传统戏曲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不断有新的节目和活动涌现。

  这启示我们,要善于从时代需求中寻找立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挖掘题材、汲取养分,只有立足时代需要,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创造更多更好的新作品。

  全媒体时代,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内容为王”的本质要求没有改变,受众对高品质内容的需求没有改变。内容为王、强化精品输出,讲好中华戏曲故事,以内容优势赢得竞争优势。

  近年来,诗词热、汉服热、文物热等一浪高过一浪,彰显了人们对传统文化井喷的热情。涌动在国人心灵深处的,是文化的“固本培元”、“寻根铸魂”,沉淀下来的,正是延续千年的文化命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充分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正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与发展。

  (芦媛)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