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闯上海,奔苏州,锚定重点领域招大引强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0 08:45:08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周剑楠

  三天,两地,九次对接洽谈,三次现场签约。这几天,我市赴上海、苏州招商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谁去招商?市委书记带领各有关区县、招商主体去招商。去哪里招商?去上海、苏州高科技集聚地招商。招什么商?围绕医药、汽车、新材料等前期梳理的重点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

  把失去的时间和机会,赶紧抢回来。在全市县域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后,2月16日—2月18日,我市奔赴上海、苏州,拜访院校,考察企业,面对面宣介淄博发展,点对点洽谈合作事项,加速引进产业项目落地。

  这拉开了我市2023年招商引资的大幕,也向外界表明了淄博招商的决心。

  稳投资,方能稳经济、稳增长。项目是稳投资的关键,对于淄博这一产业链布局尚有短板、创新引领作用还不强的城市而言,项目招引,尤其是大项目招引,是产业发展的核心所在。

  在本次招商首站人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沂源县与人民控股、盛世众望签订了投资协议。作为中国工业电器领域第一价值品牌,中国500强、世界机械500强企业,人民控股与盛世众望在沂源县共同建设先进炭材料产业园,在特种石墨制造、新能源电池及储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一期工程为年产1000吨半导体用细颗粒等静压高等级石墨生产线,产品为半导体用细颗粒等静压高等级石墨,是国家芯片半导体行业急需的关键基础材料。

  “链”上发力,延链补链。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深耕泵、电机、仪表、陶瓷膜等领域多年,与淄博的传统优势产业高度契合,拟与山东硅元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平方米水处理用W型陶瓷膜项目。而这只是开始。双方下一步的合作将助力淄博相关产业链向上游拓展、往下游延伸,从陶瓷膜元器件向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

  无独有偶,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高纯电子材料领域的头部企业。招商考察团与南大光电探讨了在氟材料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坚定了企业进一步投资淄博的信心,鼓励了企业围绕产业上下游链接资源、吸引产业链企业来淄投资布局,助推我市做专做优氟材料优势产业。

  记者梳理此次外出招商名单发现,本次招商行程满满,不乏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复旦大学、美国奇耐联合纤维公司、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人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引进的优质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可实现对淄博关联产业升级赋能。

  “一把手”带头招引,率先垂范,再次为全市上下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暨淄博市“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按下全市上下拼搏奋进、提效争先的启动键和加速键。大会提出,要突出提升发展高度,壮大实体经济这一市域发展的立身之本,抓牢扩大需求这一经济回暖的关键所在,涵养双招双引这一转型跨越的源头活水,做强市场主体这一稳增长稳就业的中坚力量,更好让经济“枝干”茂盛、“叶脉”舒展。

  项目招引,是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2022年,我市推动引资规模跃上新台阶,项目质量实现新提升。全市到位省外资金620.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8.9%,同比增长8.3%,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84.1%,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98个,同比增长17.4%,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17.1%,其中“四强”产业项目占比66.8%,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

  努力让招商引资成为转型跨越的“源头活水”。我市确定2023年为“招大引强年”,通过开展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服务“春季攻势”专项行动,力争一季度全市到位省外资金超过165亿元,新引进过亿元项目不少于100个,确保实现招商引资工作首季“开门红”。

  抢抓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我市聚焦产业绿色转型、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计划2023年全市省外到位资金总量达到65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85%左右;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00个,其中“四强”产业项目占比60%以上。

  逐风而行,乘风而上。“大招商,招大商”将为淄博注入无限活力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