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政协委员”先进事迹展播 | 李哪

来源:鲁中网

2023-02-20 09:01:59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政协委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坚守初心不忘本 勇担使命敢作为

  淄川区政协委员李哪荣获品牌强国创新成果先进个人、山东省民盟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盟山东省委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淄博市中医药行业先进个人、淄博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淄川区优秀社会工作人才、淄川区扶贫开发事务服务中心特约监督员、2020感动淄川人物等荣誉称号。

  一、坚韧不拔创业 全心全意干事

  似乎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段难以为外人道的艰辛。李哪自小生活在贫苦农村,年幼时的生活窘困,让他自幼便养成了吃苦耐劳、不畏风险的坚毅精神。

  2009年,有着多年创业经历的李哪,一眼看准了前景甚好的国内健康养生市场,坚定不移地做起了相关产品链。在威海,他满怀激情迈出了创业第一步。创业初期,摆在面前的问题也是数不胜数:厂房选址没有着落、头期资金无法落实、技术员工没有到位……在众多的困难面前,他没有胆怯,毅然选择坚持下去。为了熟悉工作流程,他下车间当工人;为了引进先进的技术,他走南闯北,为了调查市场前景与供需,他扎根基层店面,落地服务,以标版系统发展铸就企业华丽转型。

  为响应政府创新社会管理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他在当地民政部门的指导配合下,先后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科学养生协会,主动为没有场地、没有资金的社会组织提供资源支持,对初创期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培育、专业指导等服务,为优秀社会组织的建设提供业务指导。截至现在,已经孵化出16家社会组织。

  他不仅在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等各项公益事业方面积极贡献力量,亲自深入淄博当地贫困村,为孤寡老人送去的问候与温暖;同时整合多年创业经验,创办创业大学,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学校。他积极引进专家和教学力量投身技能创新活动,每年免费提供多期多种类专业技能培训,培养培训专业技能人才近千人,让更多女性朋友有了一技之长,有了更好的创业就业环境。

  二、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

  作为淄川区政协常委,深知自己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参加全委会议、常委会议,成立“有事多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履行尽责协商责任,在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开展政协主题调研,为推动产业融合,特色文旅发展整合力量。提交政协提案,成立科技助农志愿服务队,加大农村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提出关于推荐中医药进社区建议,已被全区卫健系统作为重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今年4月20日协助文化志愿服务队举办“齐艾”杯全国特色小镇征文大赛,吸引全国200名作家、文学创作者进行投稿,产生1000余件文学创作,并在中国作家网刊登。作为山区乡村振兴先行者,被《人民政协报》、山东省《联合日报》整版报道履职情况。

  积极社会调研,每年圆满完成调研报告政协提案共计提交政协提案20余篇,社情民意十几篇,2022年6月份重点工程张相湖湿地公园项目拆迁中遇到钉子户,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主动承担钉子户沟通工作,圆满协助完拆迁工作。

  三、设立爱心基金,真情扶危助困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共同支持的结果。淄博这片热土,给了我创业的机会。”多年的商场打拼,让李哪深谙“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反哺之道。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做好事、善事。成立慈善基金,连续10年开展“大手拉小手”公益助学,资助贫困学童近千人次,宣扬孝道文化成立万里孝心行计划,每年坚持看望公司优秀员工和经销商父母,树立敬老爱老标杆,成立社会公益组织服务社会团体,带动社会组织公益发展。2020年,李哪荣获“感动淄川”年度人物。

  每当收到赞誉时,李哪总是说:“有幸成为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致力于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我自然不能落后!”成立金尚爱心基金,不仅是开展助学、助残公益活动,它就像一份特急保障,与受助者共同应对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奔赴到他们身边,送去爱心救助金,与他们共渡难关,十年来,该基金共捐助1200多名学童和社会人员,累计救助金额近百万元。

  四、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健康文化产业园

  “富而思源,回报社会”。李哪在助力乡村振兴大潮中勇于承担,主动作为,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

  他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农村,多次对西河镇农业结构进行深度调研,发现原淄博第五毛纺厂在破产后选择了琉璃生产加工这种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同时面临国家环保政策落实,对于企业前景发展希望渺茫,企业破产原有职工的安置,以及当地剩余劳动力如何就业,还有当地农民土地如何增收成为他主要调研的方向。调研过程中,他多次邀请农业专家和企业家对西河的气候土壤做专业分析,做投资规划。最终发现西河特别适合艾草中草药种植,规模种植还需要后期的深加工和高科技产品配套企业,他又积极招商引资对原工厂进行全新转换,同时依据绿色发展规划,为美丽乡村振兴助力的责任,利用工厂旧址打造属于淄川的健康文化产业园。

  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项目立项于2018年,建设内容为现代综合办公楼、健康养生文化博物馆、培训学校、配套加工车间、仓库、冷库、生态艾草园、百草园、药王谷、中草药交易市场及配套设施、旅游观光、研学游教育基地等,建设投产后可以解决1300余人就业。

  项目一期工程,艾草种植基地规模已达到5000余亩,康养中心、博物馆、配套加工车间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二期生态艾草园(百草园、药王谷)特色中草药种植研学游基地将是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重要规划,项目二期工程,将规划种植特色中药材面积500亩,种植各类中草药,形成特色种植产业,拟以国际中医药学术高峰论坛为先导,中医药文化(研学游、产学研)为脉络,中药材交易、中药材种植为基地,康养休闲为亮点,打造成集产、展、商、研、旅、养、学、住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园区建成后,预计年研学文旅量达到60万人次,2022年5月份文化馆开馆到现在已经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艾草既可食用也可药用,千百年来,中国人的生活离不了这株小小艾草。热爱养生保健的人都知道“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草作为我国常用的中药材之一,它的功效、配方和使用方法是我国中医文化的一种体现。

  依托公司科研平台,金尚目前已在药用、保健养生、日用品、食品、纺织、化妆等领域成功开发出8大品牌48种系列1000余种产品,实现艾草产品产业链全覆盖。除艾绒、艾柱、艾条等传统艾草制品,还开发出了艾叶精油、艾香、艾草护肤品、艾叶皂等艾草化妆品、洗化用品、家纺系列、食品系列等,同时拥有完善的艾叶及艾绒制品行业质量评价标准,形成了从艾草集散、产品加工、研发设计、仓储物流、内销外贸,同时延伸中医养生、中医医疗、中医康复和养老、中医药文化品牌、中医药健康旅游、中药材及其支撑产业、体育健身服务和健康管理等医疗保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成立艾草产业协会,开通电子商务培训,将以理论课堂+实际操作基地+就业上岗的模式,实现劳动力技能转换,累计培训电商人员400于人次,让更多妇女了解艾草种植知识,深入了解中药养生文化,健康康养理念,不仅可以将健康知识带回家,同时可以带动自身职业技能提升。结合公司现有资源优势,技能培训学校、田间学校,创业学院,即可解决农民在从事艾草种植技术发展的短板,同时联合合作社可保障农民再创业再就业等问题,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等问题。

  “在国家大力倡导全民健康的时代背景下,未来独具本地特色的健康文化产业园,将具有新型的高效、生态、特色理念,主要用于精准扶贫,带动当地朝新型农业转变,同时优化组合和合理配置当地资源,推动产业向区域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现代转变,”李哪说,他将作为东部山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积极为调整当地产业架构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