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扎根社区的“医二代”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11:09


  距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2年12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已过去一个月。随着2023年元旦假期的结束,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的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再次迎来大批就诊的居民。方霞为他们逐一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难得休息片刻。趁抓药的间隙,她对记者说:“你应该也注意到了,来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前都是父亲帮这些叔叔、阿姨看病,现在换作我了。”

  方霞是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主治中医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她,曾先后获评“淄博市基层优秀中医”“先进个人”等称号。

  她属于“女承父业”。方霞的父亲方廷珠是当地一位享有盛名的老中医,这位有着近六十年医龄的老人,曾被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聘为“山东省五级中医药传承教师”。受父亲影响,方霞从小便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父亲的鼓励引导下,大学毕业后更是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回到家乡随父行医。

  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世上无不治之症,唯有不精之艺。’但光有理想还不行,医者既要博闻强识,又得融会贯通,中医更是如此。”方霞向记者介绍,她在行医的过程中发现,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对临床疑难杂症的处置。于是,身边的父亲、大学时的老师以及千里之外的同行,都成了她请教、学习的对象,其综合业务水平也因此得以不断提升。

  中医重在传承,赢在创新,贵在坚持。三十多年扎根基层的经历,不仅让方霞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也使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一根银针、一腔热情、一心一意为患者;一支艾炷、一团火焰、一生一世济黎民。”她临证或用针、或用灸、或用药、或针药并用,广开治路,不拘一法。不仅针灸取穴精当,且处方用药精简,以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延续着父亲留下的良好口碑。

  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在这处面积仅一百多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外,还悬挂着一块“国医堂”的牌匾。对此,方霞自豪地告诉记者,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仅是淄博市首批获此殊荣的中医诊所,还是全市为数不多的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

  根据过去一年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接诊病历显示,来此看中医的患者接近九成。恰好前来就诊的、家住太平社区3号楼的74岁老人王厚兰骄傲地对记者说:“别看我们这个小区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了,算是正儿八经的老旧小区,但我们在这‘国医堂’看病也是看了三十多年,多少远道而来的病号都羡慕着呢。”

  如王厚兰老人所说,眼下,社区诊所条件有限,有抱负、有本事的年轻医生留不住,若是头疼脑热的小毛病还好,居民如遇“大问题”只能去医院挂号。但是,在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许多患者就是冲着方大夫来的”。方霞认为,为社区居民消除病痛,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提高基层百姓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对疾病的重视程度,才是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所担负的更重要的任务。

  “例如一些患有慢性病却服药遵从性差的老年人,错误地认为只要没有不舒服,不服药也没关系,帮他们转变观念其实是过去三十多年间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方霞说。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这也是52岁的方霞扎根太平社区的第三十六个年头,16岁便随父从医的她希望能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健康资源,为更多百姓服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